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荷蘭豬的常見病有哪些


荷蘭豬

荷蘭豬就是我們所說的豚鼠,也是如今較為熱門的一種小寵。如果豚鼠的身體沒有受到疾病的影響的話,通常壽命為10年左右,

也算是不短的一段時間。因此平時做好疾病預防工作,是保證豚鼠壽命的重要因素。我們先來瞭解一下,豚鼠有哪些常見的疾病問題。

一、維生素c缺乏症

荷蘭豬無法在體內直接製造維生素C,因此需要從食物中大量提取維生素C。當食物中含的維生素C太少時,就很容易生這種病,使得發育不全,甚至體重減少,而且關節會腫脹起來使其無法好好走路,如果不加以治療,2~3周後就會死亡。可以餵食維生素C來治療。平常餵食含有充足維生素C的蘿蔔,橘子,綠葉蔬菜和水果等食物即可預防。

二、跳蚤

荷蘭豬很容易長跳蚤,跳蚤會生長在毛髮根部,讓其感到奇癢無比甚至脫毛,尤其在耳朵附近跳蚤會特別多。通常跳蚤是由於環境衛生不佳,

或者較為潮濕而引起。可以用殺蟲劑來殺死跳蚤。但平常只要充分梳理毛髮即可預防。特別要注意的是傳染性很強,一定要隔離起來,並消毒籠子。

三、皮癬菌感染

因黴菌而導致的皮膚病,患部會發生圓形脫毛。由於傳染性強,不只會傳染給別的荷蘭豬,甚至也會傳染給我們,因此要特別注意。當荷蘭豬患病時要儘量減少與它們的接觸,以免傳染。

四、沙門氏菌病

沙門氏菌對脊椎動物有廣泛的感受性,是較常見的人畜共患病的病原,在自然界中分佈很廣。豚鼠感染後可呈現嚴重的臨床症狀,小鼠、大鼠感染後,可長期不表現臨床症狀。健康豚鼠可通過消化道感染,污染的飼料、飲水、墊料是本病的傳染源,

而蒼蠅、野鼠、魚粉等可導致上述物品的污染。菌株的毒力、血清型,菌的數量、感染途徑,動物的年齡、品系、機體免疫功能情況,周圍環境溫度變化、營養改變、實驗處置等因素均可影響本菌的致病性和動物的敏感性。

感染沙門氏菌的豚鼠的臨床症狀可以表現為急性☆禁☆感染型、亞急性型、隱性☆禁☆感染型三種類型。感染型呈急性經過,臨床症狀非特異性,病鼠常食欲不振、被毛逆亂、體重減輕、眼有分泌物、呼吸困難、流產、排軟便等,一般於幾天內死亡。亞急性經過的豚鼠常表現腹部膨脹、腹瀉、結膜炎等。隱性☆禁☆感染型的豚鼠可表現食欲下降、體重減輕的輕微症狀。

本病的主要預防措施有嚴格飼養管理,飼料嚴防野鼠污染,加強飼養中各個環節的消毒滅菌,

注意飼養人員的帶菌狀況檢查,以及利用剖腹產手術建立無本病的鼠群。

預防這些疾病首先就是要做到保證豚鼠日常生活環境的清潔,以免受到細菌的感染,居住環境儘量保持乾燥,這樣才能最大程度上避免細菌的自身,保護豚鼠的健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