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鳥飼養

治療鳥鳥滴蟲病的藥物

1139

甲硝唑又名滅消靈、甲硝唑達METRONIDAZOLE(Flaggl)是治療滴蟲病的首選藥物,堅持一個療程一般治癒率達90%以上,是世界衛生組織(WHO)遴選為治療厭氧菌感染的基本藥物。

甲硝唑是一種內服外用雙向性抗菌藥物。是廣譜抗厭氧菌和抗原蟲藥,此藥對脆弱擬桿菌有桿菌、破傷風桿菌、消化球菌、鏈球菌、賈第鞭毛蟲有較好的治療作用。對體內組織及腸腔內的阿米巴病的療效顯著,也是人體治療蟲病的首選藥物。此藥按規定服用時,生物利用度高,在醫院經常用於預防和治療因厭氧菌引起的呼吸道,消化道,腹腔及盆腔感染,

皮膚軟組織及骨關節感染,心膜炎,敗血症和腦的治療。

此藥最大好處是治癒率高,毒性小(此點極重要),能口服。注意事項:不要與土黴素同時服用,合用會減弱抗滴蟲的效果。

將此藥用於喉嚨不適,口腔不潔,有粘液或塊狀物,捉在手中氣急口喘等幾種症狀的鴿子。用藥量為:每次1/2片,每日早晚各一次,速服3日。對鴿子毛滴蟲病,外加用棉簽沾上甲硝唑化成的藥水口腔擦洗,效果出奇的好。

甲硝唑在幼鴿哺乳期的應用。幼鴿哺乳期,雖有母乳中免疫物質能保障幼鴿健康成長。但有時食物不新鮮,或飲水不潔,會使幼鴿生病乃至死亡。2001年2月至4月,我共孵仔鴿31只,對這批幼鴿分二組進行試驗。

1號棚20人,自出殼第6天起,每隔一日喂1/8粒甲硝唑,

連服4次為一個試驗階段,20只鴿子每日嗉囔飽滿,龍骨平直,討食能力強勁,成長快,出極早。2號棚11只幼鴿不添加任何輔助藥物、微量元素和預防藥劑,但在孵化第10天起,檢查幼鴿的四項指標:1)嗉囔飽滿程度,2)胸肌平整度,3)龍骨是否平直,4)糞便是否過濕時,發現有3只幼鴿出現肌肉不平整,腹部皮膚出現細微皺紋,另2只糞便較稀,於是,按日齡大小,分別給它們口服甲硝唑1/8或1/6粒加Ve速服3天,這5只鴿子一周內全部恢復了正常,直至出棚飛翔。這二次試驗範圍較小,但已能看出甲硝唑在預防幼鴿衣原體菌,毛滴蟲,消化球菌,阿米巴痢疾等鴿子易感染的疾病中,有良好的作用。

甲硝唑是世界衛生組織遴選的藥物,可以斷定這種藥物在人體中經過無數次臨床驗證後才確定其推廣價值,

並在世界範圍內得到廣泛認可。目前,鴿子生病的機遇已大大超過上世紀70年代前期,部分原因可能是國外鴿子攜帶進來的,也有現時個人養鴿數量猛增,疾病交叉感染的機遇增大不無關係。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