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高飛的蝴蝶蘭

蝴蝶蘭證明有特殊的園藝才能並不是把蘭花當作家庭培植植物的首要條件,因此,其需求也在不斷上升。自1985年以來蝴蝶蘭在民意測驗中一直呈上升勢頭,那一年售出了25萬株,到去年銷售額已上升到7百萬株,今年全年的銷售仍在增長,銷售的平均價格在每株8.5到10荷蘭盾之間波動。銷售量增長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假如在貿易方面為這種植物尋找到新的市場,這種植物的產量是可以逐漸增長的。對蝴蝶蘭的需求量很大,蝴蝶蘭豐富的花朵和較長的花期顯然是使消費者得以增加的另一重要原因。


 

隨著對蝴蝶蘭組培方法的介紹,其成功的經驗得到廣泛傳播。該方法保證能夠高效大範圍地繁殖(普及)這種植物,起初這一點僅被切花市場認同,但該觀點很快進入到室內花市場。一株株慢慢地生長,僅用半年時間,就可以保證產量大增加了。雖然蝴蝶蘭會失去它的一些獨特性,但最少它那具有異國風情的美麗會給更多人帶來愉悅。

蝴蝶蘭通常是白色或粉紅色,但也會有變化。比如白色粉紅色相間或紅色鑲邊,也有黃色、橙紅色植株,桔紅色和紅色是很少見的。但是,如果幸運的話……,誰知道呢?有些植株花開得很大,花開得小且有變化的也有,但數量有限。許多植株也和其它蘭花一道出售。有色植株的銷售量也在增加,

當你打算栽種雜交植株的時候,有色植株尤為有用,種花者可以用兩種植株的開花莖來繁殖。

既使不開花,蝴蝶蘭也有它自身的吸引力,那堅韌的葉片有著古典的、橢圓形的外形。許多植株被放在透明的花盆中,這樣銀色般的根部就能看出見了,這樣做的另一個優點是當根部暴露在光源下的時候對植株的生長有特別的好處,根部的葉綠素可以幫助植株把光轉化成能量。

植株成熟與否是購買蝴蝶蘭的一個重要因素,花苞越多,花開得越多。如果所有的花都還沒開,植株很有可能會因為輕度饑凍而連續落芽。這種現象不會在成熟的植株上發生。另一方面,過於成熟的植株對運輸損傷會很敏感,每一植株至少有三個花苞,

其中有一個一定會開花。如果植株花苞多於十個,其中最少有兩個會開花。這種現象發生在三月到十月之間。在一年的其它月份有二到三個花苞會開花。

蝴蝶蘭對強烈的溫度波動非常敏感。尤其是在冬天,植株要保護好,15度是最適宜的運輸溫度,要用最少的時間來運輸,因為運輸時間越長,花苞掉落的可能性越大。應該小心地保護植株以免受損。花店的工作人員應將植株放在15-18攝氏度的環境中,保持球根有一定濕度。室內濕度應優先使用適應水分保持,水分不得過量。植株每月施肥一次,使用蘭花特殊肥,給植株一定的光照,避免陽光直射,理想的濕度水準是60%。 蝴蝶蘭的花期是一個月。如果新的花苞即將形成,

植株應在通風乾燥的地方放置一段時間,花苞可見時,常規澆水應重新開始。在較溫暖的室內,植株容易形成新苞,但成功率並不太高。小心地照顧植株,則每年可以開花二到三次。

蝴蝶蘭可以在荷蘭購買,那兒全年都在銷售。很多植株被放置於尺寸為11-12釐米的花盆中,花莖的平均長度為55-60或65-70釐米,每株花都用標籤標注有相關資訊。

1731年第一株熱帶蘭被引入歐洲,從此開始了收集狂潮。不幸的是那時開花非常少。一個世紀後,在1859年,第一株蝴蝶蘭開花了,改善的溫室很快促進了蝴蝶蘭的繁殖。 這種蘭花的名字來源於希臘語中的"phalaina(蝴蝶)"和"opsic"(像),即花像蝴蝶一樣,在以前的Indies中蝴蝶蘭的術語用"Angieh Boelan"表示,在爪哇蝴蝶蘭曾被當作一種蔬菜食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