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案頭菊的養護方法

激素培植的菊花,高不過20釐米,花盆直徑不過15釐米,很適合擺設有書桌案頭,故名案頭菊。栽培案頭菊,主要抓好以下三個環節。

品種選擇:宜選用大花品系,花型豐厚,莖杆粗壯節密,葉片肥大舒展的矮生型或中生型品種。還要注意選擇對噴灑激素後反應效果顯著的優良品種。

適時育苗:北方地區入冬時將選好的品種,老株原盆放在冷室保存,或脫盆假植在陽畦內。來年春季以株行距45釐米栽在地畦內。畦中要施好基肥。當宿根新芽長成10釐米高的新株時,要把密集多餘、弱小的枝疏去,然後搞去花心以促使多發新枝。

六月底再搞一次花心後,施一次肥,以促新枝生長茁壯。七月底八月初是扡插的時節。在母株上部選茁壯頂枝為插穗。長度在7釐米左右,切面為綠色肉質實心。苗盆或插箱內裝稍粗一些的砂土。插後澆透水放在濕潤通風的花蔭處。每天噴水2-3次,保持環境濕潤。約兩周後即生根。生根後分栽在10一12釐米口徑的深筒盆中。開始可裝半盆土,以後再加一次土。用砂質培養土(腐葉士3份粗砂1份),澆透水。一周後即可開始施肥促其生長。開始用氮肥促使長葉。用0.2%的尿素溶液隔天澆水一次。以後在尿素溶液內加0.1%磷酸二氫鉀,成用複合化肥。在現蕾的前後可用肥水比例為1:10的有機肥水與化肥交替施用。控制植株增長和促使葉面積擴大。

溫素處理:矮壯素CCC和B。都有抑制菊花植株長高的作用,而以B,效果較好。矮壯素CCC在使用時,稍有不慎就會出現藥害,噴霧要勻,不使藥液集存葉面。B。用200倍液較為理想。在整個栽培過程中要均勻噴藥五至六次,小苗期可著重噴生長點。第一次噴藥在扡插一周後,第二次在上盆一周後,以後每10一15天噴一次,直到現蕾為止。現蕾後高稈品種可把藥塗在稈上,抑制植株增高。為了防止藥害,噴藥在日落後進行。遇雨要補噴。在菊花生長過程中,過15天不噴藥菊花就會恢復常態生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