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古樹的復壯與養護管理

古樹是活著的古董,是有生命的國寶,一旦死亡無法再現,因此我們應重視古樹的復壯與養護管理。
一、古樹的復壯
1.埋條分為放射溝埋條和長溝埋條兩種。放射溝埋條是在樹冠投影外側挖放射狀溝4至12條,每條溝長1.2米左右,寬40至70釐米,深8 0釐米。溝內先放10釐米厚的鬆土,再把剪好的蘋果、海棠、紫穗槐等樹枝縛成捆,平鋪一層,樹捆直徑20釐米左右,上撒少量鬆土。之後,每條溝再施麻醬渣1千克、尿素50克,還可放少量動物骨頭以補充磷肥,覆土10釐米後放第二層樹枝捆,最後覆土踏平。除了放射溝埋條之外,也可以採用長溝埋條。

挖溝寬70至80釐米,深80釐米,長2米左右,然後分層埋樹條施肥,覆蓋踏平。注意,埋條的地方地勢不能過低,以免積水。
2.換土在樹冠投影範圍內,對大的主根周圍進行換土。換土時深挖半米(注意隨時將暴露出來的根用浸濕的草袋蓋上),把原來的舊土與沙土、腐葉土、大糞、鋸末、少量化肥混合均勻之後填埋。此法簡單易行,效果較好,值得推廣。
二、養護管理
1.支架支撐古樹由於年代久遠,主幹常有中空,樹體容易傾斜。又因其樹體衰老,枝條容易下垂,所以需用他物支撐。
2.堵樹洞

(1)開放法。如樹洞很大,欲留做觀賞時可採用此法。將洞內腐爛的木質部徹底清除,直至露出新的組織為止,用藥劑消毒並塗防護劑。同時改變洞形,

以利排水,也可以在樹洞最下端插入排水管。以後需經常檢查防水層和排水情況,防護劑每隔半年左右重塗一次。

(2)封閉法。樹洞經處理消毒後,在洞口表面釘上板條,以安裝玻璃用的膩子封閉,再塗以白灰乳膠。還可以在上面壓樹皮狀紋或釘上一層真樹皮,以起到美觀的作用。
3.設避雷針據調查,很多古樹都曾遭受過雷擊,嚴重影響樹勢,有的在雷擊後因未採取補救措施甚至導致死亡。所以,高大的古樹應加避雷針。如果遭受雷擊,應立即將傷口刮平,塗上保護劑,並堵好樹洞。
4.樹體噴水城市空氣品質差,古樹樹體常留有很多灰塵,影響觀賞效果和植株的光合作用。此項措施費工費水,只在重點景區、重要古樹名木採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