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杜鵑花養護須知


首先瞭解杜鵑花的“七喜七怕”

一、喜酸怕堿。

二、喜濕怕澇。
三、喜涼怕熱。
四、喜半蔭怕強光。
五、喜小風怕大風。
六、喜潮濕怕乾燥。
七、喜肥沃怕大肥。
鵑花雖然好看,但養護不當,很容易出現“一年花,二年黃,三年葉掉光”的情況,這讓一些喜歡杜鵑花的人非常無奈,只好再買一盆新的花回去。

1.澆水:教一個最好的辦法,那就是說你澆水的時候,要用一個棍試一試,或者用一次性的筷子,把這個筷子插進去,當你要拔出來的時候,如果這棍子上帶的是幹土,那就要澆水,如果帶的是不濕不幹的土,還可以延長幾天,如果拔出來是濕土,

根本不要考慮澆水。和很多原產南方的花卉一樣,杜鵑花也喜歡在酸性土壤中生長。如果您是用自來水澆花的話,可以將自來水放置一兩天之後,再兌上少量的白醋或是硫酸亞鐵來調節一下土壤的酸鹼度就可以了。

但是還有一個辦法,既可以降低成本,又省,那麼就是用雨水。或者用雪化水,都可以。在雨季的時候,希望大家能夠多積一點雨水,用來澆杜鵑,其他花卉也可以,南方引進來的,茉莉,梔子,其他花卉都可以。

2.光照的問題。我們在室內栽培的話,杜鵑呢不要放在陽光直射的位置上,比如說你在朝南的房間擺,推到南窗有那麼兩米的位置。如果在北房間擺呢,要靠近窗戶一點,這樣保證它光照,東西窗基本上這個位置就比較合適了。

所以它這個光照呢,應該是保證它有充分的散射光,但是不要有陽光直射,特別害怕曝曬。杜鵑花喜歡在比較涼爽的環境中生長,適宜的生長溫度為20到25攝氏度,如果在開花期能控制到15攝氏度左右,花期就可以延續較長時間,在這裡我們提醒觀眾朋友,杜鵑花最好不要擺放在臥室中。

家庭養杜鵑花,一般來說,應該放在廳裡邊,不要放在臥室裡,因為我們都知道,植物它是晚上是要和人共同爭氧的。所以這樣的話,最好是不要放在臥室裡頭。像杜鵑花也同樣是這樣的一個道理,最好是擺在廳裡頭。非正常的落葉,大概有以下幾個原因。一種就是說,當你澆水的時候,水溫比較低,你應該把水放一兩天,

接近室溫的時候再澆水,你直接澆自來水管裡的水,刺激它的根系以後,很可能造成落葉的。另外呢,就是說你的肥料,肥料濃度要是過高了,也會造成它的落葉。所以一般我們建議是,薄肥勤施,7到10天一次,或者是半個月施一次肥料,這樣的話比較好一些,不要施過濃的肥料,施過濃的肥料,也可能造成落葉。此外,在夏季溫度較高的時候,也不要給杜鵑花施肥。陳教授還介紹說,杜鵑花喜歡高濕的環境,空氣濕度不夠,也是造成杜鵑花落葉一個重要原因。杜鵑花的根系非常細弱,如果澆水過多,容易爛根、落葉。那麼怎麼才能保證杜鵑花生長所需的濕度呢?你可以用個套盆,就是你裡面那個盆是個瓦盆,外面的套盆跟瓦盆之間,
有5公分到10公分的距離,在這個距離裡,你可以塞一些像至石(音)這種保水很好的,你澆水可以澆在外層,保證裡面這個地方,又不是幹得很快,另一方面,又保證它有一定的濕度,這樣子可以調節水分的問題。當然您還可以用塑膠袋將花罩住,並剪一個小口通風的方法,以及將花架在一個大託盤上來增加濕度的方法,但是也要注意不要往花上噴水。

3.施肥的問題,在養護杜鵑的過程中,也確實有不少朋友“愛花心切”,經常給杜鵑花補充養料,但是如果方法不對,反而適得其反。當你澆肥料的時候,澆的磷酸二氫鉀,買來的杜鵑花肥料,都應按上面的說明去辦,應該多少倍,澆多少水,什麼濃度,不要說自己澆的並不多,

實際上你澆的量並不大,可是你濃度澆高了,養分太高了,也會造成杜鵑花發蔫,嚴重還會枯死這樣的問題。所以施肥的時候除了要把握量的問題,還要注意濃度,如果不小心給杜鵑花施肥的濃度過高了,還有沒有補救的方法呢?可以通過淋水,把肥料沖走,這個做起來一定要小心,當你拿著花盆澆大量的水的時候,底下一定要很順利地將水流走,這樣的話可以把肥料洗掉,千萬注意澆完以後,不要在盆裡積水,不然又出現另外一個問題,水過多而漚根,這樣是得不償失的。

有人說她養過許多的花,就是養不好杜鵑花,無論怎麼養護,還是一年比一年花少,葉小,三年後花就基本上不行了,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一般家庭養一年以後,

葉子會小,而且花也會小。花也會少,都是因為沒有及時地換盆,這是很重要的,一兩年以後一定要換盆,主要是給它一個新的生長環境,這個新的環境裡頭,肥料也很足,有它的營養,這樣的話,它就能夠通過澆水以後,能夠吸收到植物體內,花就會更大,葉子也會長大。

4.換盆那麼在換盆的時候應當注意哪些問題呢?就是你把盆摳出土以後,把邊土給它掃一下,把一些枯根去一去,中心的土團不要完全打碎,然後放在一個大一點的盆裡頭,然後給它澆透,放到光線要更暗一點的地方,因為在換盆的過程當中,根系會受傷了,讓它有一個恢復的時間,然後再回到正常環境,如果你沒有十足的把握,它進入到冬天的時候,快休眠的時候來做,這樣就安全一些。

5.其他問題:杜鵑花已經快開了,但是葉子開始發蔫,有的變成了褐色,這是什麼原因呢?我覺得這裡可能有兩種原因,一種就是因為杜鵑花它前期管理,空氣濕度比較大,這時候可能上了褐斑病,葉子應該是由尖上開始變褐,逐漸擴展到整個葉片。不知這位朋友注意觀察了沒有,如果是這種的話,得用藥品治療,可以用多卷靈這樣的藥品來治療。另外一個,有可能是不是考慮它水澆得不夠,這也有可能性。首先要進行葉面噴水,增濕,等它稍微緩一點,然後再給它澆水。那麼澆水由少到多,不要一下子澆很多。

快休眠的時候來做,這樣就安全一些。

5.其他問題:杜鵑花已經快開了,但是葉子開始發蔫,有的變成了褐色,這是什麼原因呢?我覺得這裡可能有兩種原因,一種就是因為杜鵑花它前期管理,空氣濕度比較大,這時候可能上了褐斑病,葉子應該是由尖上開始變褐,逐漸擴展到整個葉片。不知這位朋友注意觀察了沒有,如果是這種的話,得用藥品治療,可以用多卷靈這樣的藥品來治療。另外一個,有可能是不是考慮它水澆得不夠,這也有可能性。首先要進行葉面噴水,增濕,等它稍微緩一點,然後再給它澆水。那麼澆水由少到多,不要一下子澆很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