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被寵物鼠咬傷必須注射疫苗


倉鼠

現代家庭,很多把寵物當成家庭一員,被寵物劃傷、抓傷皮膚覺得無所謂。一般被貓狗咬傷,大家都知道要注射狂犬疫苗

其實被鼠等動物咬傷也要打狂犬疫苗,另外還要注射出血熱疫苗。被寵物咬傷,對待傷口要用肥皂水反復沖洗。
一、被寵物咬傷應及時注射狂犬疫苗
隨著人們對待家養寵物 “態度”的不斷提升,很多人會把寵物當成家庭一員,同吃、同玩、同睡, “零距離”親密接觸。甚至不小心被寵物劃傷、抓傷皮膚也覺得無所謂。
“一定不要認為寵物注射過獸用狂犬疫苗,再被其抓或咬傷,人就不需打疫苗了。 ”魏科長提醒,即使寵物犬、貓已按規定足量接種了符合要求的獸用狂犬疫苗,若不能確認寵物獲得有效免疫,必須注射人用狂犬病疫苗接種才安全,視咬傷情況還需要注射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二、被寵物鼠咬傷還需注射出血熱疫苗
一般被貓狗等寵物咬傷,
大家都知道去打狂犬疫苗,其實被鼠等動物咬傷也要打狂犬疫苗。魏科長介紹: “被老鼠咬傷會傳染其他疾病,如流行性出血熱、狂犬病等感染性疾病,會對人的身體帶來極大危害。”
狂犬病有疫苗可供預防,但無特異的有效治療,一旦發病死亡率盡乎100%,因此做好預防至關重要。因此,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接種門診的專家建議,被老鼠咬傷的患者先打狂犬病疫苗,還要再注射流行性出血熱疫苗。
三、對待傷口要用肥皂水反復沖洗
如何正確處理被寵物咬傷傷口,魏新梅建議:正確及時進行傷口處理,先用20%肥皂水或其它弱鹼性清潔劑和清水反復沖洗傷口至少15分鐘。再局部應用75%酒精或碘製劑或0.1%新潔爾滅(或其它季胺類藥物)擦拭消毒。
處理完傷口後,就要及時注射人用狂犬病疫苗。另外,使用破傷風抗毒素和其他抗感染處理以控制狂犬病以外的其他感染。
目前,我市有兩種接種程式,一種是在第0、3、7、14、28天分別接種1劑,共5劑。另一種是在第0、7、21天分別接種2、1、1劑,共4劑。魏新梅說,“狂犬疫苗的注射原則上是越早接種效果越好。對已經咬傷數日數月的人,只要未發病,也應與剛剛咬傷一樣儘快按照程式注射疫苗。”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