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常綠花卉]-槍刀藥


學名: Hypoestes phyllostachya

產地: 馬達加斯加群島

形態特徵:

爵床科槍刀藥屬草本。株形矮小,直立,多分枝,當枝條長長時容易向下彎曲,呈蔓生狀。葉對生,卵圓形,草綠色,葉面常密集白色或灰紅色的小斑點。花腋生,花冠粉紅色,喉部白色。

生長習性:

喜濕潤、陽光充足的環境,要求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

盆栽養護:

槍刀藥春季出房後,要結合換盆,對植株進行一次整剪;盆土可用腐葉土2份、塘泥及砂各1份混合配製。此花葉片較薄,忌烈日,但光照不足又會引起徒長;以不鮮豔。除盛夏6-9月要進行遮蔭、保持60%的光照外,其它季節,每月要保證有半天的光照。

生長期內,一定要經常使土壤濕潤和有較高的環境濕度。不待盆土幹透就要澆水;空氣乾燥時要經常在植株上噴水。此花對肥料要求不高。每月施1-2次腐熟豆餅肥水即可。

入冬進溫室後,宜放置在陽光充足處,氣溫不宜低於10℃,盆土可略幹些;早春,溫室白天濕度較高時,盆土要適當增加澆水量。

槍刀藥老株莖到了半木質化時,長勢不旺,且下部腳葉脫落,此時應該通過扡插繁殖更新。5-6月取莖2-4節插入水或蛭石中,只要進行罩膜保濕,即可順利生根。


種類:

 同屬的有花臉草(Hypoestes sanguinolenta):

又名粉點草、紅點草,植株高約15~50釐米,葉對生,草質,卵狀披針形,全緣,葉面有許多白色、粉紅色或深紅色小斑點;老枝莖節處膨大,新生枝葉均被有白色綿毛,

隨枝葉落化而脫落,總狀花序頂生,亦被白色綿毛,花小。

紅斑槍刀藥:

又名鵑淚草、紅點草、槍刀藥、葉穗槍刀藥,為多年生常綠草本植株。株高20-30釐米,莖方,多分枝。單葉對生,卵形至長卵形,長5-7.5釐米、寬5釐米,全緣,草綠色,葉面密佈豔麗的紅色或粉紅色斑點。葉柄紅褐色,長2釐米。秋末冬初開花,花唇形,花冠粉紅色,喉部白色,腋生。

紅斑槍刀藥株形小朽,葉面上的紅色、粉紅色斑點似杜鵑啼血而成,十分美麗,作室內小型盆栽,宜於書桌、案幾等處佈置。

科屬: 爵床科槍刀藥屬

原產地:馬達加斯加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