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犬貓耳部的日常護理

在小狗小貓的日常飼養中,不僅要注意毛髮的護理和營養方面的補充,更為重要和常見的疾病就是耳道的疾病,很多主人都是等到狗狗不停的甩頭,或者不斷的找到沙發或者床邊的位置來回走蹭摩擦耳部,更嚴重者,每天幾乎不間斷的用後肢搔扒耳根後部,同時發出一些難受甚至嚎叫的聲音,還有的主人在發現寶貝耳朵有問題時已經達到血腫甚至化膿性☆禁☆感染的情況,那麼為什麼狗狗和貓咪會發生這些在我們人類身上沒有見到的行為或者疾病?怎麼樣去預防和護理呢?讓我們一起來瞭解下吧。

引起耳道疾病的原因很多,常見的有細菌感染、真菌感染、蟎蟲感染或者混合感染、耳道內部濕度或者溫度的增加、過量耳蠟的形成、過敏反應、內分泌失調、異常角質化、異物刺激等等,均有可能造成耳道疾病。


金毛外耳炎


耳癢蟎顯微鏡下拍攝

1、對於健康的立耳犬和貓咪,譬如哈士奇、薩摩耶、黑背、柯基等,要每週至少檢查下耳道內是否有異物,同時使用溫和的耳油或者清洗液幫助清潔(清潔劑內應避免含有較高的酒精,此種只能用於治療而不能用於預防)。預防勝於治療。

2、對於垂耳狗,

例如京巴、巴哥、拉布拉多、金毛、史賓格、比格及巴吉度等耳道不容易透氣的狗狗,飼養這些品種的狗狗的主人要經常檢查和清理耳道,還需要額外的付出,當狗狗睡覺時,您要適當的幫助掀開耳朵,以暴露耳道,讓耳朵自由呼吸下,是有效預防耳病的方式。

3、對於耳道內耳毛過多的狗狗,譬如泰迪、比熊、雪納瑞、約克夏等,從一個半月開始,要經常讓它們適應人的手指的碰觸,掀開耳朵,滴入拔耳毛粉,輕柔耳根,均勻塗布,十分鐘後,清理耳毛,直至無毛,然後用耳油等清潔,每個月至少拔一次耳毛,每週至少清理兩次耳道。

4、對於耳道內有異常分泌物或者氣味的狗狗或者貓咪,首先要請醫生幫助檢查化驗下是什麼原因導致的(上面的原因都需要考慮下),

然後對因用藥,對症治療,清理方式在備註中有介紹。禁忌主人在家隨意用藥,最後導致寵物對藥物產生嚴重的耐藥性及耳道增生嚴重情況。好的寵物醫生,會及時幫助主人清理耳道,採取最優治療方案,既節省主人時間,又會給出適合您家寶寶的建議。

5、嚴重的外耳炎,若是發現寶寶的耳朵觸碰痛感較強或者出現化膿性分泌物,一定要到醫院請醫生幫助檢查和診斷。診斷並不複雜,但是如何治療較為複雜,請主人不要忽略或者粗心大意。醫生會幫助您的狗狗處理長期存在的因素,去除污垢,並採用技術灌洗以達到消除炎症消除感染的作用。

寵物主人在家給寵物清洗耳朵分為六個步驟:1、將產品倒入耳道。

2、按摩耳部底端。3、清除多餘未被吸收的液體。4、讓寵物自由甩頭。5、重複清理一次。6、用蘸了藥水的固定好棉簽頭部的棉簽清理耳道,不留死角(千萬要挑選品質上好的棉簽清理,避免棉簽頭部落到耳道中)。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