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龜飼養

茭白田養龜技術

在水生茭白田中養龜是一種茭白與龜互利共生的良性生態養殖方式,從我們近2年的試點結果來看,它有3方面的優點:一是利用茭白田養龜,龜的生活環境寬敞,有良好的光照、水中溶氧充足,在食料廣的情況下自由採食,龜的生理習性能得到滿足,生長速度加快;二是能不斷提供有機肥源,有利於茭白高產,又能淨化水質;三是天然餌料來源豐富,可降低飼料成本70%以上,還可以少施或不施化肥,既節省了種茭白的用肥成本,又避免了水源污染對龜的危害。同時,我們摸索總結了一套水生茭白半生態養龜技術,

現介紹如下:
(一)茭白田的選擇與建設 選擇水源條件好,能灌能排,大水不漫田,乾旱不缺水的田。田四周按養龜要求建立防逃設施。進出水口用鐵絲網或塑膠網攔住。田內開挖“田”字型溝,以便龜活動與越夏度冬。邊溝淺、窄;中間溝深、寬。邊溝寬1.2米,深0.8米,中溝底寬2米,溝面寬3米,深1.5米,溝面積占田面積的20%。田中央建南北向的產卵沙灘,長5米,頂寬1米,高出正常水位,有一定的坡度,便於龜上岸活動。
(二)茭白的種植
1.施足基肥:在茭白種植前,每0.067公頃施人畜糞等有機肥500~800千克,確保茭白肥源,也有利於培水增肥。
2.品種選擇:茭白品種較多,應根據情況合理選擇,一般選擇高產、抗病蟲力強、早熟、適宜在耕層深厚的水田種植的良種。

3.茭白的移栽:要求在4月上中旬移栽,行距1米,株距0.6米,每0.067公頃栽苗1 000~1 200株。
(三)龜的放養
1.品種選擇:鱷龜、七彩龜當年可育成商品龜,其他品種可選黃喉水龜、草龜等。
2.放養規格:龜種放養規格要求在150~200克,根據我們的經驗,這種規格經6個月的培育,七彩龜可達500克,鱷龜可達1 000~1 500克。
3.放養時間和數量:茭白移栽成活後即可放養龜種,每0.067公頃放養300~500只,如要繁殖稚龜,可加放親龜50~60只。鱷龜每0.067公頃放養50~100只,要求所放養的龜大小均勻,以利龜的生長發育。
4.活餌料的放養:為使龜能自由採食,少用或不用人工飼料,每0.067公頃可投放田螺4 000~5 000只,泥鰍7 000~8 000條,青蝦5 000~6 000只,龜溝可種上水浮蓮,田面放養青萍等供龜、螺、鰍、蝦食用。
(四)田間管理 一是投料或補料要定點、定時、定量、定質。二是水質水溫對龜的生長發育影響很大,
要注意觀察水質並及時換水,注意控制水位,調節水溫,高溫時可提高水位,不能用上塊田的水灌下塊田。三是注意防逃、防漏、防中毒和防止蛇、鼠、蟲、鳥等的危害,堅持每天巡田,加強守衛。四是及時補充活餌料。五是養龜茭白田要儘量採用生物法防治病蟲害,少用農藥,禁止使用撲虱靈、吡蟲啉、菊脂類農藥、甲胺磷、1605、呋喃丹等藥,使用手動噴霧器,必須使用孔徑為0.7毫米噴孔的噴頭,同時,噴植株的中上部,儘量避免藥液落入水中。噴藥要在晴天露水幹後進行,如遇施藥不當,農藥濃度過高,應迅速灌“跑馬水”,以緩解降低藥效。(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