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寵物鳥體外寄生蟲病之蝨子


相思鳥(詳情介紹)

寵物鳥體外寄生蟲是指蟲體寄生在鳥的皮膚上或者羽毛上,一般體外寄生蟲不會使鳥類死亡,但在特殊情況下可能會使宿主因貧血而致死。

在秋冬兩季是外寄生蟲蝨子最活躍的季節,所以防治鳥虱成了飼主頭痛的事了。

一、症狀

叮咬皮膚和羽毛,使羽毛脫落,外觀不整齊。鳥的神態不安,食欲下降,睡眠少,營養不良,貧血,生長緩慢。皮膚受損害並且容易感染,消瘦,嚴重時可引起死亡。

二、防治

防治鳥虱可用以下藥物:氧硫磷(蟬虱敵)是一種高效低毒的有機磷製劑,對吸血虱、食毛虱、虱蠅和蟬都有殺滅作用。可用0.02%~0.03%濃度的溶液噴淋於鳥身,在噴淋時要小心鳥中毒。可先噴鳥身,鳥的頭部可用小刷子刷藥,以免鳥中毒。用雙層紗布將0.5%敵百蟲粉包好在鳥身上抖 .撒,邊抖撒邊揉搓鳥的羽毛。用0.5%蠅毒磷粉和2%~3%除蟲菊粉防治,其方法同敵百蟲粉。

用2.5%溴氰菊酯加溫水稀釋至4000倍,把藥液放在大容器中,然後將鳥體放人藥液中浸透體表羽毛,再捏住鳥嘴浸一下鳥頭。為避免鳥中毒,鳥的頭部也可以用小刷子輕輕地刷洗最後除去鳥羽毛上的藥液。除上述藥物外,還可用滅蠅胺、樂果、倍硫磷、馬拉硫磷、滅多威、殺蟲畏等多種殺蟲劑。防治鳥虱多採用藥浴法和氣霧法。一般來說,藥浴法較其他方法藥效持久。在所用的藥物中,除了除蟲菊較安全外其他農藥都有較大毒性,在用藥時要十分小心,避免藥液流入鳥的口中。對養鳥者來說,觀賞鳥的經濟價值較高,一般不宜採用氣霧法,因為這種方法的危險性較大。藥浴法不宜在低溫季節採用,特別是寒冷地區,只適合在溫暖和高溫季節應用。
用藥時應堅持兩次用藥間隔7~1O天,因為現有的藥物大多不能殺死虱卵,所以第二次用藥是為了殺死新孵化出的幼虱。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