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珊瑚礁魚類疾病的防治方法


珊瑚礁魚

此病主要見於海水魚,患病魚可能在硬物體上摩擦,仔細檢查,可能發現魚皮膚上的霧狀物。鰓可能發炎,受侵害的魚顯示出典型的急速的鰓部運動。


病理分析
珊瑚礁魚被感染後可以具體這麼描述:該病病原是腰鞭毛蟲的單細胞生物體。對它做仔細檢查需要用3000倍顯微鏡。它在早期感染時傾向於侵入鰓的上皮組織而不是魚的身體。後期在寄生蟲成熟時落到魚缸底部並形成胞囊。等待胞囊破裂放出自由遊動的腰孢子,腰孢子在水流中浮游,尋找合適的寄主,在貼到合適的寄主魚身上之前能生活72小時。溫度在20~25度時,這種疾病在熱帶海水魚中最容易流行,尤其是珊瑚礁類魚最為明顯。
防治方法
目前所掌握的防治方法並不多,推薦的治療方法是:因目前已知藥物中只有含銅的化合物對單細胞寄生蟲比較有效果,所以我們可以尋找含有各種銅化合物的專用的治療藥物治療,
非常有效,特別是在沒有吸收銅的珊瑚床過濾媒介的情況下。遺憾的是,因為銅對無脊椎動物有特殊的毒性。目前市場上也有新型的寄生蟲藥物,使用新型抗寄生蟲處理劑作為替代物也可以,但是要認真核對說明書,因為大多數處理劑對無脊椎動物有害,如海葵,珊瑚和甲殼動物。
在操作方法上,可以用原缸水對病魚進行藥浴,然後利用腰孢子尋找寄主的72小時,進行隔離,然後換掉部分原缸水,將藥浴過的珊瑚礁魚再放回海水魚缸。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