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龜飼養

烏龜真菌的治療 烏龜真菌性疾病的防治方法

烏龜真菌的治療,水黴病可能是烏龜養殖生產中最普遍、傳播最快也較難以杜絕的一種疾病,其病原體是藻狀菌綱的水黴、綿黴。通常溫室養殖時水黴病相對少一些,防治效果也比較好。進入露天池後,由於放養密度較高,排泄廢物與殘留飼料在水體、底泥中積累,加上烏龜特有的氣味。水質很容易變壞,伴隨一些藻類的大量繁殖,水黴病也應運而生。水黴先從四肢、頸部著生,後蔓延至龜甲,最後整個烏龜就被水黴完全包裹住.形成毛絨絨的一團,因此,又通常稱其為白毛病。患有水黴病的烏龜一般行動遲緩,

攝食困難,生長停瀟,身體瘦弱,體表受水黴的侵蝕,外觀也較差。

(2)防治方法:

儘量不使龜體受傷。收購、搬運、捕捉烏龜時,儘量仔細小心操作。

用生石灰徹底消毒:用量為每畝20~25千克,消滅水中孢子。

在每千克飼料中添加l克維生素E,可有效預防此病。

用藥物治療外傷:用新黴素1%水溶液塗抹傷口,也可用新黴素0. 02--0. 03克溶于1升水中,浸洗龜體20~30分鐘,或每畝1米水深使用0.7 --1千克新黴素全池遍灑,徹底治療外傷。

用亞甲基藍1%濃度塗抹:每天塗抹一次,時間為40秒至1分鐘,暫養隔離池中:第二天再塗一次,連續3~4次,直到菌絲殺死而脫落。

用亞甲基藍1:15000濃度浸洗:浸洗5~7分鐘,有效治療水黴病。

口黴病

此病又叫念珠菌病、消化道真菌病,是家禽常見的真菌性傳染病。患病初期,龜口腔唾液膠黏,出現口爛,咽部黏膜常形成黃乳色乾酪狀物,並可蔓延至食管,或有薄膜被覆其上。波及胃時,病變黏膜腫脹、出血和發生潰瘍。此時,病龜精神不振,少食、拒食或排稀糞,上消化道發炎嚴重時可致死。病龜的消化道和糞便都有此菌,

人也有被感染的可能。

(2)防治方法:

此病主要是衛生環境不好所致,因此,要經常對龜池內外用1%氫氧化鈉溶液或/%甲醛溶液進行消毒,並及時更換池水。

對病龜隔離治療,先除去口腔內白膜,塗土消炎藥,喂服氟苯尼考,每次10~20毫克,1萬~2萬單位,每天2次,連服6天;或用0.01%的龍膽紫(或o.025/0的雷凡諾液)置於水池浸泡,每天上午投喂後浸2小時。藥液配製時可以用開水溶解,多數病龜能夠康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