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香水草的播種及扡插繁殖方法

香水草的葉色濃綠,花小,呈堇色或紫色,香味非常誘人,常被製作成花香型化妝品。由於市場需求量日益增加,香水草也被商業化生產了。如果你是家庭栽種香水草想要自己動手繁殖的話,可以用扡插或播種的方法。


香水草

一、扡插繁殖

扡插的適期,四季都可以進行,但以春、秋兩季較好;播種適期秋季即為秋播,香水草的壽命很短,只能維持1年,所以採收的種子宜早播,以便獲得較高的出苗率。

室內扡插多在2--3月進行,嫩枝扡插。一般在梅雨季節進行,從植株上部生長健壯的嫩枝上切取帶有2~4個節的莖段,切口要求在節下約0.5釐米處,且要平滑。

摘除插穗下部葉片,僅留上部2~3片。扡插介質通常採用河沙。扡插的深度為插穗的1/3,插後輕壓基部周圍,使插穗與沙密接,插後澆足水,並遮蔭,之後保持一定的濕度,3周左右可發根,然後先移栽到小盆中,盆土可選用腐殖土、沙、園土,

加入少量草木灰拌勻混合即可。20天后翻盆種植到較大的盆內。當苗長高7~8釐米時進行摘心。加強肥水管理,一般從扡插到開花約需60天。

二、播種繁殖

播種適期秋季即為秋播,香水草的壽命很短,只能維持1年,所以採收的種子宜早播,以便獲得較高的出苗率,氣溫22℃,約20—30天發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