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桃金娘的播種及扡插繁殖

桃金娘高可達2米,開花的時候非常漂亮,其果實也是鳥類的天然食源,並且全株可供藥用,能活血通絡。一般家庭養殖桃金娘的非常少,在園林綠化、生態環境建設中能看到桃金娘的身影。桃金娘可使用播種機扡插的方法進行繁殖,小編就為你介紹一下。


桃金娘

一、播種繁殖

1、繁殖方法

播種前首先要對種子進行挑選,種子選得好不好,直接關係到播種能否成功。最好是選用當年採收的種子。種子保存的時間越長,其發芽率越低。選用籽粒飽滿、沒有殘缺或畸形、沒有病蟲害的種子。家庭對種子消毒常用60℃左右的熱水浸種一刻鐘,然後再用溫熱水催芽12~24小時。對播種用的基質進行消毒,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它放到鍋裡炒熱,什麼病蟲都能燙死。

用溫熱水(溫度和洗臉水差不多)把種子浸泡12~24個小時,直到種子吸水並膨脹起來。對於很常見的容易發芽的種子,

這項工作可以不做。對於用手或其它工具難以夾起來的細小的種子,可以把牙籤的一端用水沾濕,把種子一粒一粒地粘放在基質的表面上,覆蓋基質1公分厚,然後把播種的花盆放入水中,水的深度為花盆高度的1/2~2/3,讓水慢慢地浸上來(這個方法稱為“盆浸法”);對於能用手或其它工具夾起來的種粒較大的種子,直接把種子放到基質中,按3×5公分的間距點播。播後覆蓋基質,覆蓋厚度為種粒的2~3倍。

播後可用噴霧器、細孔花灑把播種基質質淋濕,以後當盆土略幹時再淋水,仍要注意澆水的力度不能太大,以免把種子沖起來。

2、播種後的管理

在深秋、早春季或冬季播種後,遇到寒潮低溫時,可以用塑膠薄膜把花盆包起來,以利保溫保濕;幼苗出土後,

要及時把薄膜揭開,並在每天上午的9:30之前,或者在下午的3:30之後讓幼苗接受太陽的光照,否則幼苗會生長得非常柔弱;大多數的種子出齊後,需要適當地間苗:把有病的、生長不健康的幼苗拔掉,使留下的幼苗相互之間有一定的空間;當大部分的幼苗長出了3片或3片以上的葉子後就可以移栽。

二、扡插繁殖法

進行嫩枝扡插時,在春末至早秋植株生長旺盛時,選用當年生粗壯枝條作為插穗。把枝條剪下後,選取壯實的部位,剪成5~15公分長的一段,每段要帶3個以上的葉節。剪取插穗時需要注意的是,上面的剪口在最上一個葉節的上方大約1公分處平剪,下麵的剪口在最下麵的葉節下方大約為0。5公分處斜剪,

上下剪口都要平整(刀要鋒利)。進行硬枝扡插時,在早春氣溫回升後,選取的健壯枝條做插穗。每段插穗通常保留3~4個節,剪取的方法同嫩枝扡插。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