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怎樣對待狗狗腹水問題

14399


狗狗腹水

腹水是一種慢性的繼發性疾病,是指腹腔內積聚了大量的非生理性液體,多見於幼犬與老年犬。肝腹水並非是一種單獨的疾病,

往往是某些疾病所引起的一種症狀。如肝硬化引發的腹水、心肺問題引起的腹水、低蛋白引發的腹水等。患病的狗狗通常會出現腹部腫大、背腰凹陷等症狀。

肝硬化引發的腹水:這是引起狗腹水的最常見原因。肝硬化後,一方面是肝內血流受阻而引起門靜脈壓升高,使血管內的水分和淋巴液滲入腹腔;另一方面肝臟合成蛋白質的功能減弱,血液中的蛋白質含量降低,即血液變稀了,也易使水分滲入腹腔和全身組織內。

心肺問題引起的腹水:由心肺方面的原因引起,如心臟瓣膜疾病、心絲蟲病、慢性肺氣腫、間質性肺炎等,這些疾病都可造成心力衰竭,全身靜脈血管內壓升高,結果血液中的水分滲入腹腔和全身的組織內。

低蛋白引發的腹水:如慢性貧血、營養不良、嚴重寄生蟲病等,可致血液中的蛋白質含量較低,產生所謂的稀血症;而腎炎、腎病時血液中蛋白質也會從尿中大量丟失,也會造成稀血症。結果都可造成全身浮腫和腹腔積液等情況。


肝疾病引發腹水

腹水的表現症狀

1.患病狗狗會表現出食欲不振,被毛粗糙乾燥,身體消瘦、愛喝水等情況,體溫一般沒有明顯變化。

2.腹部外形變化明顯,呈明顯的下垂狀,兩側對稱性脹大。腹部觸診有波動感並伴有水的響聲,背部和肋骨明顯突出,狗狗會不願意活動。

3.若腹水症狀繼續增大,腹部會呈現桶狀。患此病後會壓迫橫膈膜和肺臟,狗狗會出現呼吸加速或呼吸困難、缺氧等症狀。

4.做腹腔穿刺會流出大量的腹水。一般以漏出液多見,液體顏色為透明或淡黃色,比重低於1.015,蛋白含量2.5%以下,李凡他反應(漿液粘蛋白定性實驗)呈陰性。若滲出液顏色渾濁、不透明、比重高於1.018以上,蛋白含量4%以上,李凡他反應呈陽性。

治療方法

1.首先需要鑒別腹水是滲出液還是漏出液,

然後再找出原發病,清除腹水。

2.加強漏出液的吸收和排出,可用強心利尿劑,速尿注射液治療,劑量通常根據狗狗的體重來決定,但是因為積水的原因可能會增加狗狗的重量,所以藥量可以稍微降低一些。

3.當出現大量腹水時,可進行穿刺放液,選擇腹壁最低點進行。但是一次放的量不能過大,否則會造成狗狗腹部內壓力突然減輕,從而引起不適。

4.靜脈滴注複合17種氨基酸22~250毫升,右旋糖酐20~300毫升,10%維生素C0.5~4毫升,輔酶A50~300單位、三磷酸腺苷10~100毫克混合後靜脈滴注,1次/日。

5.激素治療法和維生素治療法對此病也是有一定的輔助效果的。

6.多喂狗狗吃一些高蛋白的食物,可以有效的緩解飲水多的問題,但是也不要無節制地餵食。

作為疾病的併發症,想要治療狗狗腹水問題,就要先找到根本的病因,這樣才能夠從源頭上解決問題。而預防心、肺、肝、腎等重要內部器官疾病也是防止該病的有效措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