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冬季魚類常見病的防治

1、豎鱗病:

越冬時親鯉魚易發生此病,症狀為體表粗糙,鱗片豎起似松球狀,鱗的基部水腫,稍壓有液體流出。防治方法:在發病初期給池塘沖注新水;另外可用3%的食鹽水浸洗魚體15分鐘。

2、口絲蟲病:

此病主要危害魚種,是由漂浮的口絲蟲侵入魚的鰓部及皮膚引起,當大量口絲蟲寄生於魚的皮膚時,就會形成一層藍灰色的粘液。防治方法:全池潑灑按5∶2配比的硫酸銅和硫酸亞鐵合劑,每立方米水體用0.7克;另外用3%的食鹽水浸洗魚體30分鐘。

3、凍傷:

當池塘水溫降到1℃時,魚類就進入麻痹狀態;當水溫在-3℃以下,草龜、鰱、鱅就會凍死。

防治方法:做好防寒保溫,如加深池水;另外在氣溫高時,適當投喂豆餅,菜籽餅等,增強魚的抗寒能力。

4、小瓜蟲病:

由瓜蟲寄生魚的皮膚、鰓、鰭等處引起,肉眼可見病灶處有許多小白點,嚴重時皮膚上覆蓋一層白色薄膜,病魚遊動遲緩,漂浮水面;有時群集遊動,魚身不斷與其它物體摩擦,不久成批死亡。防治方法:每立方米水加0.3克孔雀石綠配製成溶液浸洗魚體2小時;另外,每畝水面用鮮辣椒250克、生薑100克煎水全池潑灑。

5、斜管蟲病:

由斜管蟲寄生魚的皮膚或鰓部引起。病魚體表和鰓分泌大量粘液形成淡灰色薄膜,影響魚的呼吸機能,使之呼吸困難而死亡。防治方法:潑灑硫酸銅和硫酸亞鐵,用量與口絲蟲病同;另外,用4%的食鹽水或2.5%的高錳酸鉀溶液浸洗魚體5分鐘。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