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如何幫兔子做耳部清潔


寵物兔

正常情況下,不要隨便幫兔兔做耳朵清理,耳朵是個非常敏感的部位,裡面的結構複雜,清理不當,就容易造成發炎,但如果一些特殊情況,

像後肢有殘疾行動不便的兔兔,或者耳朵過大通風不好的垂耳兔(詳情介紹),若需要清理時,我們可以視具體情況來操作。

兔兔的外耳道裡含有耵聹腺,會分泌少量保護耳道的耵聹,耵聹與脫落的上皮結合成耳垢,一般兔兔自己就能用後爪清理掉,如果兔兔後爪指甲過長,記得要幫助修剪,以避免傷到皮膚。

把兔兔固定在一個光線充足,高矮合適的桌面上,剛開始先要穩住兔兔,幫兔兔做些清理前的準備工作,像撫摸,按摩,以避免其亂動。最好兩個人操作,一個人穩住兔兔的頭部和身體,一人負責清理 。

準備好清理工具:一次性衛生棉簽(注意檢查一下棉簽上的棉花,要緊緊的纏在木棍上,避免清理時脫落掉入耳內造成耳炎)。

無藥性小兔子洗耳液。乾淨的軟毛巾。

清理方法一:

在確定好兔兔不會亂動後,用準備好的衛生棉簽蘸少許洗耳液,由內向外(棉簽不要伸的過於靠裡),將耳朵裡的耳屎推出即可。

兔兔的外耳道通向耳底這一段有個的彎度,呈ㄑ型,棉簽觸碰不到耳底的鼓膜,但清理時也不要伸的太靠裡,以防兔兔忽然亂動時棉簽上的棉花脫落或棉簽折斷,而導致耳朵發炎。

清理方法二

穩固好兔兔的頭部後,將洗耳液順耳邊滴入耳道,這時候兔兔會條件反射的甩頭,要穩固住,以避免其甩,最好兩人操作。之後用手快速將耳朵合起,輕揉耳根(主要是讓洗耳液軟化耳垢)一分鐘,然後放開耳朵,任由兔兔把耳朵裡被洗耳液軟化的耳垢甩出,

然後用乾淨的毛巾將剩餘的洗耳液擦乾淨即可,一次可清理一個耳朵,隔天在清理另一隻。

正常情況下,不用多此一舉來幫兔兔做耳朵清理,如需要清理時,要小心操作。

一般兔兔都比較警覺,清理最好選在兔兔玩耍跑累了的時候來做,清理之前先做些提前準備工作,像按摩,撫摸,輕揉的話語等,待兔兔完全信任放鬆在來做。

如果自己沒經驗,動手能力差,或者兔兔不配合,也可以帶去寵物店找專業人員幫助清理。另外,清理過後的耳朵,到第二天兔兔都不願立起來,就有可能清理時傷到了,需要就醫檢查。

另外,如果耳道裡的分泌物過多就有可能生病,需要就醫檢查。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