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梔子花的三大繁殖方法

1089

梔子花的繁殖一般可以分為有性繁殖和無性繁殖,而有性繁殖一般指的是播種方法,無性繁殖則分為扡插法和壓條法兩種。由於梔子花的種子比較不易收集,所以一般多採用扡插和壓條兩種方法進行繁殖。


梔子花

一、播種繁殖

一般選擇飽滿、色深紅的成熟果實,連殼曬或晾乾作種,播種前,用剪刀將種子果皮剪開,挖出種子,在熱水中搓散,去掉浮種或雜質,然後將下沉的充實種子撈出,攤於竹席上,置通風處晾去過多的水分。一般選用選向陽山坡或土坊,土層深厚疏鬆肥沃的砂質壤土播種,可利用田邊地角種植,或與豆科植物間套種。種植前把地翻耕1-1.5尺,除去雜木樹兜,按寬4-5尺畦面起畦(土質好距離可大些,否則小些),畦高6寸,可施土雜肥,綠肥或人畜糞水作基肥,例如每畝施入人糞尿20-30擔,待土幹後淺耙泥塊,整平畦面。在畦面按6-7寸行距開播種溝,

溝深1寸左右待播種。

梔子花可春播或秋播,一般多在春季進行,春播在雨水前後下種,秋播在秋分前後、播時將種子拌上火灰均勻的播在播種溝內,然後用細土或火土覆蓋平播種溝,蓋草淋水,經常保持土壤濕潤,以利出苗,每畝用種子4-6斤。出苗後要注意及時去掉蓋草,在幼苗期應經常除草,注意不要傷幼苗的根,除草後均需要追淡人糞尿水,育苗一年後即可移栽。如運輸較遠,宜用黃泥漿漿根,蓋草保濕,每穴種一株,蓋土、壓實、淋水即可。定植後每年春夏季各中耕除草追肥一次,施入人畜糞、廄肥、堆肥、餅肥等均可。夏季開花前,施磷鉀含量較多的肥料為好,施肥一般在除草鬆土後進行。

二、扡插繁殖

可分為春插和秋插。

春插於2月中下旬進行;秋插於9月下旬至10月下旬進行,北方和南方稍有區別,但多以夏秋之間成活率最高。插穗選用生長健康的2-3年生枝條,截取10-12釐米,剪去下部葉片,頂上兩片葉子可保留並各剪去一半,先在維生素B12針劑中蘸一下,然後斜插於插床中,上面只留一節,注意遮蔭和保持一定濕度。

一般1個月可生根,在80%相對濕度條件下,溫度20~24℃條件下約15天即可。若用20*10的-6次方~50*10的-6次方吲哚丁酸浸泡24小時,效果更佳。待生根小苗開始生長時移栽或單株上盆,2年後可開花。南方還有採用水插法繁殖的,即將插穗插在用葦稈編織的圓盤上,任其漂浮在水面上,使其下部在水中生根,再移植栽培。

三、壓條法

一般在4月清明前後或梅雨季節進行,

4月份從3年生母株上選取1年生健壯枝條,長25~30釐米進行壓條,將其拉到地面,刻傷枝條上的入土部位,如能在刻傷部位蘸上200ppm粉劑案乙酸,再蓋上土壓實,則更容易生根。如有三叉枝,則可在叉口處,一次可得三苗。一般經20~30天即可生根,在6月生根後可與母株分離,至次春可帶土分栽或單株上盆。移植苗木或盆栽以春季為好,在梅雨季節進行,需帶土球。生長期保持土壤濕潤,花期和盛夏要多澆水。每月施肥1次,開花前增施磷鉀肥1次。翌年早春修剪整形,並及時剪去枯枝和徒長枝。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