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杜鵑花扡插繁殖法的介紹

杜鵑花的品種很多,所以杜鵑花的花色也非常多,並且有的杜鵑花花香濃郁,所以非常受人喜愛。在觀賞花卉中,杜鵑花可以稱得上是用途最廣泛的花卉品種了。有喜歡杜鵑花的朋友往往想自己親手繁殖杜鵑花,那麼究竟應該採用什麼方法來進行繁殖呢?


杜鵑花

目前杜鵑花的繁殖方法大都用營養繁殖法中的扡插法,這是保證後代與親代完全一樣的方法之一,是大量繁殖彼此相同的所謂無性系較好途徑。一般說來,常綠杜鵑的中、大型葉片的品種,在9月下旬至10月下旬采條均可。生根容易的映山紅類品種,在夏季從6月中旬至7月中旬,地表氣溫在20℃左右,地面溫度在30℃左右時採用半成熟枝扡插是最好的時節。秋冬季扡插則採用成熟枝在室內扡插,成活率高。扡插盆以20cm口徑透氣良好的淺瓦盆為好。培養土可用20%腐殖土、40%馬糞屑、40%的河沙混合土為基質。

基質的酸鹼度要求在PH4至PH4.5之間。基質調配好後放入準備好的扡插盆中,深度要大於8釐米。為了防止苔蘚滋生,可以加一層薄沙。扡插杜鵑時,宜選用當年生半木質化發育健壯的枝梢作插穗。用媳按刀帶節切取6-10cm,切口要求整齊平滑,只需留枝梢頂端3-4片小葉。把截取的扡插條在維生素B12藥液中蘸一下,取出晾一會兒即可進行扡插。扡插前,用噴壺噴少許水將盆內培養土弄潮,扡插的深度為3-4釐米。插時,先用細木棍在盆土中攢個洞,再將插穗插入,用手壓實,然後一次澆透水。

插好後,用塑膠袋將花盆罩上結紮好,需要澆水時再打開,澆實後再重新紮好。放在陰處,扡插好後連續澆灌10天(雨天除外),空氣乾燥時可一天噴2次噴壺,

但每天噴水量不宜過多。之後保持土壤濕潤即可。1月之內要注意避免陽光直曬,直至萌芽才可逐漸曬一些太陽。約2個月生根後只需要在炎熱的午時遮蔽陽光2-3小時。盆內的土壤一定要疏鬆,泥炭和沙各占一半,外加一半腐葉。因接近冬季,初生根的小苗要保護過第一個冬天,為了使株形矮而圓,應剪去頂上的新梢,促其發生側枝。第二年春季需早備好露地栽植的栽植畦,表面鋪10cm厚泥炭,然後均勻翻入表土。栽好後地面鋪5釐米厚的樹葉、松針或木屑,以減少蒸發。注意遮蔭,要求透光率在50%為宜。第二年中仍要進行1至2次摘心。因為杜鵑性喜濕潤,怕高溫,所以夏季養殖要經常噴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