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龍魚斷鰭怎麼辦 斷鰭影響到龍魚的觀賞性

1824

龍魚斷鰭怎麼辦,由於受到魚缸或者是水族箱空間的限制,龍魚難免會撞到缸壁導致受傷或者是斷鰭的情況,但也有可能是因為疾病引起的斷鰭。不管是哪種原因造成的斷鰭,都會影響到龍魚的美觀,甚至是它們的健康。那龍魚斷鰭怎麼辦呢?

以龍魚斷鰭為例,在龍魚的身體構造中,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它們是龍魚遊動的根本來源。背鰭、尾鰭、臀鰭共同組成了龍魚的後三鰭,它也是各大龍魚比賽必不可少的評分標準。除此之外,胸鰭和腹鰭雖不如後三鰭般那樣受人青睞,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很多新手在養龍魚過程中,龍魚斷鰭常常困擾著他們,究其原因,斷鰭無非是以下幾個原因造成的:

1.撈魚操作手法不當

幼年時的龍魚,在捕撈過程中,用了不恰當的工具,如魚網,很容易使魚的鰭被切斷,亦或說有助於提高受到驚嚇時龍魚斷鰭的概率

2.運輸過程中的自切

所謂自切,多發生在龍魚運輸過程中,是龍魚的一種自我保護方式,龍魚斷鰭或龍魚斷尾都是自切的具體表現

3.龍魚打架的後果

水族箱中飼養的龍魚,不論與哪種魚一起混養,多少都會出現打鬥,致使龍魚身體受到不同程度的傷害,龍魚斷鰭正是如此

那麼龍魚在斷鰭後,應該採取怎樣的措施呢?需要手術剪除嗎?龍魚具有很強的再生能力,普通程度的斷鰭,不需要手術剪除,保持好水質,斷掉的部分會自動脫落,進而長出新的鰭,如果不能自行脫落,再手術剪除。

龍魚斷鰭的手術剪除可以用以下兩種方法來實現:

1.給龍魚麻醉後用剪刀將斷開的部分直接剪掉

2.簡單快捷的一種方法,無需麻醉,

用一條較細的魚線,綁在兩個筷子上,套在鰭斷開的地方,等龍魚遊動的時候順勢將鰭切下來龍魚斷鰭在手術剪除後,可以適量添加黃粉預防感染。

不管是自動脫落還是手動剪除,恢復都需要一定的時間,只能保持好水質耐心等待,新長出來的鰭未必會像原來的那樣好,當然,在生長期間,可以通過不斷的修剪使其更加漂亮。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