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清道夫的挑選和養殖分別有哪些方法


清道夫(詳情介紹)

清道夫相比其他的觀賞魚類是比較好養殖的,清道夫主要是吸附在水族箱的玻璃上,或是水草上,主要靠食用藻類和水族箱中的垃圾,

所以清道夫又稱垃圾魚,可以很好的清潔水族箱,可謂是清理水族箱的好幫手。

一、挑選清道夫

1、健康的清道夫體表都是完好無損的,身體呈灰黑色或淡褐色,體表有黑白色花紋。它的腹部扁平,左右腹鰭相連形成圓扇形吸盤。

2、挑選清道夫最好到專業的、信譽高的水族店內選購,還可以邀請專業認識一同前往,挑選到更為健康的清道夫魚。

3、因為清道夫魚喜歡粘附在水族箱缸壁或者是水草上吞噬水藻和青苔,在挑選的魚兒的時候也可以觀察清道夫是否有這種習慣。

二、清道夫的養護知識

1、對水質的要求

應該儘量的選擇弱酸性的軟水或者中性的水。因為它是無鱗的魚,所以怕鹽怕藥,養殖的時候要注意避免水裡有這些東西,

會引起清道夫死亡。

2、過濾要強勁

清道夫是出名的重污染戶,所以在水放置進魚缸的時候應該進行強勁有效的過濾,可以用氧泵打24小時有條件過濾一天更好。一般在6到8天換一次水,每次換四分之一的水量。

3、對水溫的要求

清道夫適宜生存的水溫是20℃以上,即使是成年魚也不能自然越冬。雖然說20℃的時候清道夫是可以活,但是它不會活的好,因為它是熱帶魚。

4、養殖環境要求

清道夫長大了也不會小,所以建議飼養的魚缸可以是50釐米以上的。而它是雜食的魚類,一般家庭養殖的話可以用血蟲,如果是比較好的清道夫品種可以用作業的異性飼料。

三、清道夫飼養注意事項

1、不要把清道夫和七彩或者小魚養殖在同個魚缸。

清道夫會襲擊其它魚兒,尤其是七彩,會附在七彩的身體上啃咬它們的鱗片。

2、清道夫具有掠食性,會搶奪其它小型魚的食料,我們投喂的飼料也有可能被它霸佔,因為一般的小魚搶不過它。

3、清道夫食量也很大,如果你給它過分充足的食物,不僅不會讓魚缸的水質變得清澈,還會有大量的糞便堆積,影響美觀。

四、清道夫餵食

清道夫是雜食魚類,吸食藻類、底棲動物和水中的垃圾,也能大量吞食魚卵和魚苗。在水族箱中常吸附在石塊上,玻璃上穩定身體和吸食藻類,也尋覓底棲動物(如水蚯蚓),是水族箱中忠實的“清潔工”。屬夜行性魚類,可與健康的品種魚混養。清道夫喜食飼料,特別是沉性小顆粒飼料,

便於吸盤吸入,對於浮在水面上的小顆粒飼料,會採用肚皮倒貼水面的方式吸食。儘管如此,清道夫還是可以清潔魚缸的壁面。它擦過的地方都特別的乾淨。清道夫的嘴像吸塵器一樣,把魚糞、綠色的植物統統吸到了肚子裡。它嘴裡還含著一個氣泡,這個氣泡裡是氧氣,這樣就可以使它在水裡的時間變長,讓它可以吃到更多的“食物”了。清道夫以魚苗、海藻、細菌、飼料為主要食物饑餓難耐時也會吃少量魚類排泄物,這也成為了它名字的由來。

清道夫雖然說是好養殖,但是如果有好的食物,特別魚飼料,清道夫肯定會選擇魚飼料而不是水中的垃圾,所以,在餵食觀賞魚的時候,應避開清道夫,以為發生搶食現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