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寵物兔的挑選和飼養


兔兔

隨著養寵物的人越來越多,寵物的種類也越來越多樣化,除了犬貓之外出現了很多的動物受到主人的喜歡,而寵物兔就是其中的一種。當養寵物兔成為一種選擇時,對於如何挑選健康的兔子和如何飼養成為了很多人的困擾,畢竟養兔子的人不像養寵物犬貓那樣的多,很難從別人那裡獲得經驗,那麼這裡就來簡單介紹一些寵物兔的選擇方法和一些兔子的一些生理特點和習性,希望會對準備養兔子的朋友有所幫助。

如何挑選健康的兔子

之前有講過如何挑選健康的狗狗,兔子的挑選方式也是一樣。

就是要通過觀察動物的精神體況等來大概的判斷動物是否健康,具體操作有:

1、首先,我們必須得找到一家比較有信譽的寵物店。如果有朋友家的兔兔下了小兔的話也是很好的選擇。

2、挑選的時候首先觀察一下它的精神狀況,健康的兔兔精神較好。這個時候可以讓它在地上動一動,觀察行動是否有異常。

3、觀察兔子的眼鼻,看是否有較多的分泌物,正常情況下是沒有分泌物的,而且眼睛清澈有神。

4、檢查下牙齒有沒有問題,如咬合不全,長歪等等情況。然後可以檢查下耳朵是否乾淨,有無耳垢,健康的兔子應該不會有太多的耳垢。

5、檢查全身的皮毛是否有光澤,表皮有無損傷或打鬥的痕跡。以及肛門周圍是否有大便殘留,

正常情況下是沒有便便粘在毛髮上的

通過以上的步驟,基本可以挑選到一個比較健康的兔兔。當然,買回去之後就會有一個如何飼養的問題。養正確的飼養兔子,首先就必須瞭解兔子的習性。下面就簡單的做個介紹:

首先說一下吃的問題。

養犬貓的人都知道,貓糧狗糧是對於它們最好的選擇,這是不是意味著兔子最好也是吃兔糧了(兔飼料)?其實不然,兔飼料主要是用於實驗動物的兔子,其營養個方面其實是不足的,應該給兔子補充一些草料,再加上一些蔬菜。最好不要給它吃人吃的東西!然後就是很多人說兔子不能喝水的這個問題,是非常錯誤的,水時生命的必需品,尤其是那些以飼料為主食的兔子,必須給與充足的飲水。還有就是關於兔子吃大便的問題,這也是一個正常的現象,在大便形成的過程中,一部分無法消化的纖維以正常的大便(即糞球,較幹)形式排除,還有一些可以繼續消化的物質,以盲腸便的形式排除(較軟,形狀不定,
表面會有粘稠的物質),由於盲腸便中還有很豐富且易消化的營養,所以兔子會主動的把它吃掉。

再就是關於繁殖的問題,養過兔子的人都知道,兔子的繁殖能力非常強。兔子的壽命一般在5到10年,而性成熟則在3到5個月的時候,並且沒有固定的發情週期,常年都可以發情,孕期30到33天,每窩數量在4到12只。這使得一些同時養了公兔和母體的朋友非常的苦惱,經常一不小心就下一大窩,又不知道怎麼處理。

於是很多人會選擇只養一隻兔子,但是我們需要瞭解的是,兔子是草食動物,在生物界屬於被捕食的物件,所以天生的有一些膽小和很強的警戒心,如果只養一隻其實是很不好的,會讓它對周圍的食物更加的小心和防備。

所以一般是建議養兩隻兔子,可以一公一母,但是需要做絕育,也可以養同一性別的,但是必須給每個兔子足夠和自由的空間,以免它們打架。

再就是很多人抓兔子的時候喜歡抓它的耳朵,這個是很不好的現象。一個是會使得兔子它很緊張和害怕,再就是容易造成損傷。對兔子而言,耳朵不僅僅是用來聽聲音的工具,還是兔子用來調節溫度的重要武器。因為兔子也是沒有汗腺的,無法通過出汗來散發熱量,但是由於兔子耳朵的表面積大(約占總體表面積的12%),而且耳朵上血管豐富,血流量大利於散熱。不僅如此,兔耳朵上還有一個對流的動靜脈短路。當外界環境較低時,短路開啟,血液直接進入體內迴圈,減少散熱,同時也預示著它很容易受損傷。

教你如何正確的抱兔子:

‧一開始可坐在地上練習抱兔子,以免它因緊張而不慎從高處摔落。

‧一隻手從頸背的松皮抓起來,另一隻手托住兔子的後腳與臀部。

‧一隻手抱起兔子的前腳腋下,另一隻手托住兔子的後腳與臀部。


正確的抓兔子方式

以上圖圖為例是最常見的抓兔子的方式,這樣既可以抓到兔子且不會對它造成傷害,也可以防止因兔子膽小而傷到自己,同時由於兔子膽子小,喜歡在安靜且較暗的地方,所以要帶它去看病或陌生環境時可以將它的頭埋在腋窩裡(注意不要憋著它哦)


正確的抓兔子方式

以上圖圖為例是最常見的抓兔子的方式,這樣既可以抓到兔子且不會對它造成傷害,也可以防止因兔子膽小而傷到自己,同時由於兔子膽子小,喜歡在安靜且較暗的地方,所以要帶它去看病或陌生環境時可以將它的頭埋在腋窩裡(注意不要憋著它哦)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