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闊葉十大功勞的三種繁殖方法

闊葉十大功勞是集觀葉、觀花、觀果的一種植物,其栽培歷史悠久,並且全株可入藥,所以在民間是非常受歡迎的一種植物。市場上,闊葉十大功勞也有著很好的前景,小兵就為你介紹一下闊葉十大功勞的三種繁殖方法。


闊葉十大功勞

一、播種繁殖方法

果實在11月下旬方可成熟,12月采果,先不要脫粒,把它們堆積起來過一段時間的後熟,再搓去果皮,把種淘乾淨,陰乾後冬播或與濕砂混合臧一冬,春播於次年3月在露地苗床上開溝條播,發芽適溫20-22℃。行距15-20cm,溝深7cm,覆土厚2-2.5cm,4月下旬開始萌芽出土應即使把蓋草揭掉,黴雨過後搭設葦簾或遮陽網蔗陰。也有的地方採取穴播,穴距20cm左右,每穴撒種子4粒左右,覆土6cm左右;也可將其種子貯藏於乾淨的濕沙中進行催芽,待其種粒裂口露白後,再行開溝播種,則出苗更為整齊一致。穴播節省種子,播種後保持土壤濕潤,2周左右的時間即可出苗。

第二年早春分苗移栽一次,仍繼續蔗陰,在培養一年即可出圃。實生苗栽植後4-5年才能開花。

苗需要在育苗床培育2-3年後,當苗高30-40cm時即可移栽,一般在每年3-4月移栽,乾旱半乾旱地區秋天9-10月份移栽為好。栽植前把幼苗挖出來,並且剪去一部分葉子,減少蒸發面積。整好地,做成130cm寬的畦,畦長根據miaomu.w.cn苗子的多少和地形具體確定。行株距各按30cm挖坑栽一株,填土踏實至和地面相平,澆定根水,水滲後在蓋一層隔墒土。

二、分株繁殖方法

闊葉十大功勞分株在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或春季2月下旬至3月下旬進行。闊葉十大功勞的莖杆呈叢壯直立向上生長,分枝力弱扡插繁殖時需截杆采條,使母株暫時無法觀賞,因此多冬季翻盆換土,

把整叢植株分蘖開來,上盆栽種,成活後對原有莖杆進行短截,促使根系萌發新的根蘖條而形成新的株叢。移植在春、秋季均可,留宿土或帶泥球,養護管理簡便,注意修剪枯枝,保持植株整潔。

三、扡插繁殖方法

闊葉十大功勞的扡插繁殖應在3月下旬進行,采冬季落葉的健壯莖杆做插穗,按15cm一段截開,插入疏鬆肥沃的沙壤土中,入土深10cm,並搭設葦簾或遮陽網蔗陰。在北方應在6~7月采嫩枝扡插,插條長10~12cm,保留先端1個複葉,將複葉先端的小葉剪掉,只留基部2枝小葉並將其剪掉1/2,用素沙土插入大花盆中,入土深5cm,蔗陰養護,立秋以後可以長出新根,入冬前分苗上盆,然後移入冷室越冬。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