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有沒有一套完整的養魚方法


水是魚類生長的最基本的條件,水質的好壞直接關係到熱帶魚的生長繁殖。許多熱帶魚愛好者由於缺乏這方面的知識,在養魚過程中出現了許多問題,影響了對熱帶魚的飼養。所以在養魚之前,必須對水有一個比較詳尺的瞭解。

1.水質

自然界裡所有的水都含有或多或少的、各種不同的化學物質,這些物質直接影響到魚類的生長。由於熱帶魚是生活在熱帶水域裡的小型魚類,所以它們對水的要求比其它魚類要高得多。自來水、河水、井水湖水等都可以直接飼養金魚,俁如果直接用來飼養熱帶魚,

就會使熱帶魚得病,以至死亡。因此,我們要養好熱帶魚,就要滿足熱帶魚對水質的要求。

所謂水質,主要是指水的硬度和酸鹼度。

水的硬度是根據水中鈣、鎂、鐵鹽的含量多少而定的,當這些鈣鹽類在水中的含量達到每升65毫克時,稱為中性水;低於65毫克時,稱為軟水;雨水屬於軟水;自來水、河水則大多屬於中性水。判斷水軟硬度的簡易方法是看開水壺底是否積水鹼,積水鹼的是硬水,否則是軟水。水煮沸後可以軟化。

水的酸鹼度,即PH值,是根據水中氫離子含量多少來確定的。PH值的範圍在0-14之間。測定PH值的方法是用石蕊試紙和比色板,將試紙放入水中半秒鐘後取出,與比色板比較即可得出PH值的多少。當PH值小於7時,是酸性水;等於7時,

是中性水;大於7時,是鹼性水。大多數熱帶魚適合生活在PH值6-8的範圍內。試紙和比色板在各地的醫藥商店均可買到。

城市裡的人飼養熱帶魚大多數用自來水,而自來水基本上屬於中性水,其硬度和酸鹼度都符合飼養熱帶魚的要求,所以在這方面不必過多擔心。但是,自來水也有其不足之處,自來水是用氯氣和漂白粉進行消毒殺菌的,所以自來水中總是會含有微量氯氣和堿的,而氯氣則是對熱帶魚危害較大的物質。用自來水飼養熱帶魚時,是必須除掉其中的氯氣。主要方法是晾曬法和化學法。晾曬法即在烈日下曬二天,或者在缺光處晾4-6天才可使用。化學法即用硫代硫酸鈉除氯,其比例為每10公斤水加1克硫代硫酸鈉,

攪拌溶解後,即可使用。

2.換水

熱帶魚在生長過程中,要不斷排泄糞便,水中殘留的餌料也在不斷地氧化和腐爛,所有這些都會產生有害物質,使水質變壞,影響熱帶魚的正常呼吸,使魚患病以至死亡。所以要經常的及時地給熱帶魚掀水,以保持水質清新,使熱帶魚能正常地生長。換水分為部分換水和全部換水。

部分換水又叫兌水,就是用虹吸管將魚缸底的魚糞便,殘餌料及其它汙物吸出。部分換水不需要將魚及水草撈出,吸水量以缸內水量的四分之一左右為宜,大魚缸則可少吸一定的比例,總之要視具體情況而定。髒水吸出後,要加入同時、同溫的經過晾曬或化學除氯的新水,若水溫低,可加開水或用加熱器將水加熱至缸裡水溫為止,

再將新水兌入缸內。兌水的次數以秋冬季每週二次為宜;春夏季每週三次為宜。

全部換水是缸裡汙物較多,水草和底沙需要重新清洗時所應進行的,全部換水應將魚缸裡所有設備全部取出;將水草拿出;將魚全部撈出,暫時放在與原水同溫的其它容器裡;用海綿或沙布將缸壁及缸底擦洗乾淨,然後將水全部吸出。必要時再用少量濃鹽水清洗一遍,然後沖淨,再重新裝缸。加入新水後要等二至三天再將魚重新放進缸裡,即使是經過化學處理的水,最好也不要立即將魚放進去,以免新水對魚刺激太大而發生意外。全部換水的次數以三至四個月一次為宜,但若水質發生變化則應隨時換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