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如何判斷蛇有沒有毒


黃鏈蛇

大多數的人對對於蛇這種動物都心存畏懼,所以把蛇作為寵物飼養的更是少之又少,除了因為蛇的長相讓人不寒而慄之外,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因為有很多蛇都帶有劇毒,如果被咬,那麼就有可能在很短的時間內死亡。這也是大多數人對於蛇產生恐懼的主要原因。學會如何判斷蛇到底有沒有毒,對於被咬時如何處理也有著很大的幫助。

那麼怎樣識別有毒蛇和無毒蛇呢?我們常說通常頭呈三角形的蛇,和皮膚非常豔麗的蛇有著很強的毒性,的確這樣的說法有著一定的依據,但是這樣的說法比較片面。雖然大多數的毒蛇頭部都呈明顯的三角形,但是也有著很多例外,有的毒蛇毒性很強,但是頭部並不呈三角形;而無毒蛇中的偽蝮蛇,頭部倒是呈三角形的。五步蛇、腹蛇和眼鏡蛇的尾巴確實很粗大,但烙鐵頭的尾巴就較細長;很多色澤鮮豔的蛇,

如玉斑錦蛇、火赤鏈蛇等並非是毒蛇,而蝮蛇的色澤如泥土或似狗屎樣,很不引人著目,但是毒性卻是令人不能小覷。因此判斷一條蛇是否有毒,光從它們的頭部形狀以及皮膚顏色,並不能做出相當準確的判斷,應該根據其他方法作進一步的判斷。


翠青蛇(詳情介紹)

1.毒腺:有毒蛇具有毒腺,無毒蛇不具有毒腺。毒腺是由唾液腺演化而來。位於頭部兩側、眼的後方,包藏於頜肌肉中,能分泌出毒液。當毒蛇咬物時,包繞著毒腺的肌肉收縮,毒液即經毒液管和毒牙的管或溝,注入被咬物件的身體內使之發生中毒,無毒蛇無這一功能。

2.毒液管:是輸送毒液的管道,連接在毒腺與毒牙之間。只有毒蛇才具備有毒液管。

3.毒牙:毒蛇具有毒牙,它位於上頜骨無毒牙的前方或後方,比無毒牙既長又大。


虎斑遊蛇

那麼,哪些無毒蛇容易與有毒蛇混淆呢?

常被誤認為是毒蛇的幾種無毒蛇,由於外形特殊,色斑鮮豔,而且性情兇惡,所以常被當地一些群眾視為是毒蛇而驚慌失措,其實這種蛇咬人時對人體是無害的。如虎斑遊蛇(又叫野雞勃子蛇)、赤鏈蛇(又叫火赤鏈)等。

外形或色斑與毒蛇容易混淆的無毒蛇黃鏈蛇(又叫黃赤鏈),由於背面有黑黃相間的橫紋,常被誤為是金環蛇(詳情介紹);黑背白環蛇,由於蛇背有黑白相間的橫紋,

也容易被錯認為是銀環蛇;頸棱蛇(又叫偽蝮蛇),體粗尾短,背面呈棕褐色,有兩行粗大的深棕色斑塊,頭部略呈三角形,外形極像蝮蛇或蝰蛇;翠青蛇(又叫青竹標)由於通身都是綠色,所以常與竹葉青混淆。

因此判斷蛇是否有毒光憑外表只能做出大致的判斷,只有對蛇有著深入的瞭解才能通過它們的外形來判斷是哪一種蛇,是否有毒。因此,如果被咬的話,最好立刻進行緊急措施,然後立刻前往醫院。而且對於蛇的相貌以及特徵要記清楚,這樣醫生和專家才能通過描述判斷該蛇是否具有毒性。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