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口腔潰瘍的診治

2216

口腔潰瘍是口腔黏膜的炎症,臨床上以流涎、厭食、口腔黏膜潮紅腫脹為特徵。一般呈局限性,有時波及舌、齒齦、頰粘膜等處,成為彌漫性炎症。口腔潰瘍的發病原因很多,包括物理因素、化學因素、微生物因素、繼發於其他疾病。該病以犬貓多發,貓咪更易發,因為貓咪喜歡吃魚,吃魚很容易刺傷口腔,在沒得到及時救治的情況下極易誘發口腔炎症。起初的症狀是食欲減退,咀嚼障礙,之後發展為黏膜紅腫熱痛,流涎,口臭,黏膜潰爛壞死,體溫升高,體質變弱。近日有一貓咪口腔潰瘍嚴重,黏膜還存在不同程度的壞死,

來醫院診治情況如下,希望能給大家帶來幫助。
一、病例介紹
家貓,8歲,體重2.6kg,未做過免疫,三天前吃過魚,檢查未發現魚刺等異物,從那之後開始厭食,有飲水,但口腔惡臭,有大量流涎,檢查口腔舌頭上有多處潰瘍灶(如圖1),齒齦大面積潰瘍(如圖2),下唇角也有潰瘍壞死(如圖3)。貓咪精神沉鬱,四肢無力,叫聲微弱。


圖1 舌面上多處潰瘍(如箭頭所示)


圖2 牙齦大面積潰瘍(如黑色箭頭所示),舌下腺腫脹(如紅色箭頭所示)


圖3 下唇角大面積潰瘍、壞死

二、診斷與治療
根據臨床診斷,該貓咪舌面多處局限性潰瘍灶,口腔黏膜大面積灰黃色偽膜,口臭難聞,大量流涎,綜合畜主所述,診斷為潰瘍性壞死性口炎。
本病治療原則為排除病因,加強護理。首先清洗口腔,將頭孢噻呋和替硝唑加入生理鹽水裡,用棉簽蘸生理鹽水清潔口腔,每天沖洗一次。因為貓咪無法進食,

應靜脈輸液,補充葡萄糖、氨基酸等製劑維持療法,每天注射頭孢噻呋,連續消炎七天,口服甲硝唑片。甲硝唑和替硝唑均屬於硝基咪唑類,是一組抗原蟲和抗菌活性的藥物,同時也具有很強的抗厭氧菌作用,可用於預防和治療厭氧菌所致的全身和局部感染。同時缺乏維生素B也會引起口炎、唇炎,因此每天皮下注射兼口服複合維生素B,可起到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該貓咪治療七天后,狀態好轉,流涎明顯減少,能吃適量流質食物。
局部病灶也可以用0.1%的高錳酸鉀或2%-3%硼酸溶液沖洗口腔,一天兩次。口腔分泌物過多時,也可選用3%雙氧水或1%明礬溶液沖洗,對口腔潰瘍面塗擦5%碘甘油。久治不愈的潰瘍,可塗擦5%-10%硝酸銀溶液,進行腐蝕,
促進其癒合。為了增強黏膜抵抗力,可應用維生素A。日常給予清潔的飲水,補充足夠B族維生素,飼喂富有營養的牛奶、魚湯等流質食物,減少對患部口腔黏膜的刺激。

三、診治體會
口炎按其炎症性質分為潰瘍性、壞死性、黴菌性和水泡性口炎等。
1、潰瘍性口炎:常併發或繼發於全身性疾病,初期多分泌透明性唾液,隨著病勢發展,分泌粘稠而呈褐色或帶血色唾液,並有難聞臭味,口鼻周圍和前肢附有上述分泌物。
2、壞死性口炎:除黏膜有大量壞死組織外,有潰瘍面覆蓋有污穢的灰黃色油狀偽膜。
真菌性口炎:是一種特殊類型的潰瘍性口炎,特徵是口腔黏膜呈白色或灰色並略高於周圍組織的斑點,病灶的周圍潮紅,表面覆有白色堅韌的被膜。

常發生於有長期或大劑量使用廣譜抗生素病史的犬貓。
3、水泡性口炎:多伴有全身性疾病,如犬瘟熱、營養不良等,口腔黏膜出現小水泡,逐漸發展呈鮮紅色潰瘍面,病灶界限清楚。貓患本病時,在其口角也出現明顯病變。
四、預防措施
預防該病平時應對貓咪悉心照顧,最好飼喂專用貓糧,以防營養不良造成維生素的缺乏。並注意除去貓咪食物中的異物,以免誤食引起黏膜損傷。平日多觀察貓咪的活動有無異常,如發現應及時治療。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