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冷水花的養護管理要點

冷水花為蕁麻科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由於冷水花的葉面底色為綠色,葉脈間有銀白色的斑塊,外形非常獨特,所以也是現在比較流行的觀葉植物。那麼冷水花在養殖過程中需要注意哪些問題呢?


冷水花

一、土、肥、水、光的管理:冷水花喜溫暖濕潤及半陰環境,怕強光直射,宜富含腐殖質較多而又疏鬆、排水通氣性良好的土壤。盆栽冷水花可用腐葉土或泥炭土、園土加1/5左右河沙或珍珠岩以及少量腐熟餅肥末混合配成的營養土。一般於每年春季換盆。生長季節每月施1次稀薄液肥,施肥過多易引起植株徒長。澆水要見幹見濕,切勿積水。春秋季節宜放半陰處,夏季放通風良好又有明亮散射光處,冬季放在有直射光處。如果放置地點長期陽光不足,不僅容易引起節間變長,株形鬆散,而且葉片變薄,葉面色彩也會變淡,人秋後減少施肥和澆水。生長適溫為15~25度,

冬季室溫不低於50C。越冬期間要停止施肥,嚴格控制澆水。

二、整形修剪:栽培冷水花要注意及時摘心,以便促發較多的側枝,使株形矮壯而豐滿。一般當幼苗長到12~15釐米高時即行摘心,促使腋芽萌發,抽生側枝。但摘心不宜過早或次數過多,以免植株長勢衰弱。冷水花生長較快,栽培2~3年後要將生長較高的老枝于早春萌芽前從基部剪除,促使抽生新枝,萌發新葉,以保持緊湊的株形和光澤明亮的葉片。若不及時更新植株,則株形長得散亂,觀賞效果不佳。繁殖冷水花,多用扡插法。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