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寵物兔便秘的解決方法


熊貓兔

家兔的便秘主要是由於精飼料飼喂過量,青飼料或飲水不足或因患毛球病等引起,對於老齡兔來說,由於缺少運動,

腸胃功能逐漸下降也易出現便秘的情況,同時有些急性或熱性☆禁☆病也可導致寵物兔有便秘的情況。那麼當家兔出現便秘的時候,主人應該如何去解決呢?

一般來說,患有便秘的家兔會出現食欲不振或廢絕,腸音減弱或消失,排糞困難或排糞量少,糞球小而堅實,甚至不見排糞。剖檢時,在結腸、直腸中可見幹硬糞球。長時間的便秘嚴重影響著兔子的身體健康,破壞兔子的正常生活習慣,對家兔來說便秘百害而無一利。

當家兔出現便秘情況的時候,主人要及時的給與處理和治療。在日常生活中加強對兔子飲食的管理,注重青、精飼料合理搭配,每天為兔子供給充足飲水,而且定時定量飼喂,防止兔貪食過量,並促使家兔適當運動。

給兔子餵食的食物應該是易吸收消化的,避免在給兔子造成腸胃消化負擔。對便秘的家兔可每只一次灌服植物油10~20毫升,也可用人工鹽5克、蒜泥5克、醋10毫升灌服,或皮下注射硝酸毛果芸香堿0.5~1毫升。

在必要的時候,主人還可以用溫肥皂水給兔子灌腸,促使兔子糞便排出。而具體的操作方法就是,主人將患病的寵物兔後軀抬高,用粗細能插入兔子肛門的塑膠軟管,蘸點植物油後緩緩插入患兔肛門內5~8釐米處,用手固定,緩緩灌入40攝氏度溫肥皂水50~100毫升後,緩慢拉出軟管,用手捏住肛門,封閉數分鐘後,任其糞水流出即可。

當寵物兔能正常排便之後,主人就可以給兔子停止用藥了。但是給兔子制定的健康飲食計畫卻不能更改,

每天給兔子餵食的食物不能給兔子的腸胃吸收造成負擔,每天要供應充足的新鮮的飲用水,以防止家兔在出現便秘的情況。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