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狗狗組織胞漿菌病介紹


金毛犬(詳情介紹)

狗狗組織胞漿菌病是由莢膜組織胞漿菌引起的一種接觸性傳染病。病原是莢膜組織胞漿菌。該菌為雙相性真菌,

寄生在活的機體網狀內皮細胞、巨噬細胞的胞漿內,它以芽生方式進行無性繁殖。

一、流行特點

本菌長期存活在有機質土壤中。本病的傳染途徑是犬吸入混有該菌的塵埃或食入已被污染的食物而感染,其他家畜和野生動物也易感染此病。

二、症狀

病犬厭食或廢絕,逐漸消瘦,腹瀉,嘔吐,並呈現皮炎,還出現不易治癒的頑固性咳嗽(無痰液排出),觸診時腹壁可發現腫大的腸系膜淋巴結。有些病例呈急性型症狀,體溫可升高至4(TC以上,淋巴結腫大,在2?5周之後就死亡。少數病例的病程可達3個月至2.年左右,也有呈隱性☆禁☆感染,可自然痊癒。

三、病理變化

根據病犬的屍檢,可見其頰黏膜潰瘍,扁桃體腫大,腸系膜淋巴結腫大。

四、診斷

根據本病的臨床症狀、流行特點和病理變化,可作出初步診斷。要確診還必須經實驗室進行診斷,即採取病犬的痰液、血液、肝和脾組織塗片染色鏡檢,或以莢膜組織胞漿菌素做皮內試驗,也可進行胸部的X線透射或血清補體結合試驗、瓊脂擴散試驗等作出最終確診。

五、防治措施

1、治療:治療可用兩性黴素B,以5%葡萄糖溶液稀釋配成0.1%後,按每千克體重0.3?0.5毫克,緩慢靜脈注射,每隔2天注射1次,療效很好。另外,可用克黴唑(抗真菌1號),劑量為0.75?1.5克,分2次內服,也有良好的療效。

2、預防:平時要加強飼養管理,增加營養,增強機體抵抗力,不可長期使用抗生素和皮質類固醇藥。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