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新生貓咪的殺手傳染疾病介紹


奶貓

斷奶後期(5~12周齡)的仔貓,很容易因細菌感染死亡,這段期間內的死亡大多歸因於呼吸道或胃腸道及膜腔的原發性☆禁☆感染,

小貓在沒有任何緊迫狀況下與細菌接觸時,通常能夠自行痊癒,但當環境或小貓本身具有不利因素時,一些疾病性的感染會變得較為嚴重。

多病毒性的傳染病,如冠狀病毒、小病毒、皰疹病毒、卡裡西病毒,及逆轉綠黴病毒等等(傳染性腹膜炎、貓瘟、貓支氣管炎、貓流行性☆禁☆感冒、及貓白血病)會引起新生仔貓的早夭。

圓蟲及鉤蟲的感染,也可能引起小貓早夭。過多的腸道寄生蟲會有害於小貓的生長,一般而言,單純的外寄生蟲感染(跳蚤、壁虱)很難引起小貓的死亡。

預防及治療

在育種的過程中,小貓的損失幾乎是無可避免的現象,但若獸醫師能對新生仔貓進行完整的檢查、檢驗、或心電圖、超音波掃瞄,再配合全血計數、血液生化、尿液分析、尿液或血液的細菌培養,

即能夠有效治療可能早夭的新生仔貓。

血液學方面的檢驗,能有助於診斷發生敗血症的新生仔貓,包括貧血、血小板減少症,及低血糖症,其它血液生化方面的檢查,則可以反映出各別器官的受損程度。

一旦確定小貓無法存活時,最好將這只小貓送往教學醫院進行安樂死及屍體解剖,將可疑的組織或器官採樣來進行病原的培養,並製成切片,讓醫師能經由一連串的剖檢,來增進對於早夭病的診斷助益。

就如先前曾提及的,小貓的損失是無可避免的,然而,某些引起早夭的特殊原因是在事先即可加以預防或避免的,因此,一旦原因確認之後,應針對這些因素加以排除,以期在下一胎時能有更高的仔貓存活率。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