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犬、貓組織胞漿菌病

組織胞漿菌病(histoplasmosis)是人畜共患病,犬、貓患病後以咳嗽、肺炎、胃腸炎症狀及淋巴結腫大為特徵。 

 一、病原

病原為莢膜組織胞漿菌(Histoplasma capsulatum),為一種真菌,有莢膜及芽生孢子,菌絲細長分隔。能在動物體內繁殖生長,也能在土壤中生存。

二、流行病學 

本菌在溫暖潮濕的地方,特別是有雞、鴨、鵝糞便污染的土壤中繁殖生長,形成固定的疫源地。主要通過呼吸道傳染,先侵犯肺,再波及單核細胞系統及其他臟器。也可通過消化道感染。本菌可使多種動物感染,犬比貓易感。

三、症狀與病理變化

1.呼吸道症狀。表現長期難以治癒的咳嗽,

發生肺炎後,體溫升高,呼吸加快,聽診有羅音。鼻液增多。剖檢可見肺有直徑2~5毫米肉芽腫結節,肺門淋巴結腫大。

2.消化道症狀。嘔吐、腹痛與間歇腹瀉,糞稀混有血液。剖檢可見胃腸黏膜潰瘍,黏膜下可有出血,或有腹水。腸系膜淋巴結明顯增大。肝、脾腫大。

3.全身症狀。體溫有時升高,脈搏、呼吸加快。可視黏膜黃染、蒼白,逐漸消瘦,後肢水腫,乏困無力等。急性者2~5周後死亡,慢性者,可持續3個月至2年。

四、診斷

當犬發生久治不愈的慢性咳嗽或時好時壞的腹瀉時即應懷疑是組織胞漿菌病。皮內試驗有助於確診:在肋部皮內注射莢膜組織胞漿菌素0.1毫升,注射後48小時檢查,局部有水腫或硬化的面積在5平方毫米以上,即為陽性反應。也可直接塗片鏡檢:取痰液或末梢血液或腫大的淋巴結塗片,

姬姆薩染色後油鏡觀察,在單核細胞或嗜中性白細胞內呈多層卵形孢子狀。

五、防治

保持環境衛生,防止吸入病原體。對症犬、貓的排泄物、分泌物應徹底消毒。

治療用兩性黴素B,按每千克體重0.25~0.5毫克計算,用5%葡萄糖液配成0.1%的溶液,每日或隔日靜脈滴注,2周為一個療程。另外,針對具體症狀,可用止吐藥、鎮咳藥、腸道消炎藥、止血藥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