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鸚鵡的肢體語言解析


鸚鵡

鸚鵡這種聰明的鳥雖然不會說話,但是它們也是會通過肢體語言來告訴你他們的情緒,所以經常觀察一下你的鸚鵡寶寶吧,

說不定他們正想和你交流呢~
一、伸長脖子轉頭
伸長脖子是鳥兒察看四周環境的動作,通常會同時瞪大雙眼,身體挺直不動。當鳥兒把頭由一邊以流暢的動作扭到另一邊,用以表示興奮、撤嬌要鳥主的注意或是求偶時出現的。
二、鳥嘴攻擊打架
對於某幾個品類的鸚鵡來說(特別是亞馬遜),以鳥嘴互相攻擊或打架被認為是鳥兒的發情行為;對於其他品種來說,可能只是玩耍的方式,或是小爭執的反應而已。
三、鳥翼拉近身體
若鳥兒把雙翼拉近身體、把頭垂低於棲木、有時更會微微點頭、整個身體往前伸、同時抖動或拍擊翅膀,表示鳥兒正準備飛起。當鳥兒要求主人的注意時便會出現這種行為,若你不予理會,牠更會嘗試飛向你。

四、氣喘表示過熱
鳥兒喘氣表示身體過熱、過勞或不舒服。若是不習慣飛行的鳥,飛行後亦會出現氣喘。若你發現鳥兒無端氣喘,要先確保鳥籠不是處於陽光直射處,並要為鳥兒提供大量新鮮清水。
五、梳理身上羽毛
鳥兒經常整理羽毛以維持最佳狀態,動作包括以鳥喙把羽毛由頭到根部梳理一次,以拉直羽毛及進行清潔。有部份鳥種在尾下有油脂腺,鳥會把這些油抹在羽毛上,令羽毛防水及增加光澤。
六、建立關係方式
有些鳥兒會互相梳理羽毛,以及為同伴清除新羽的羽套,這是牠們建立關係的一項社交活動;有時鳥兒甚至會嘗試為主人梳理頭髮。
七、鳥兒垂下翅膀
這現象通常出現於尚未學懂緊疊翅膀的幼鳥身上;而鳥兒也會垂下雙翼以晾乾羽毛。
若並非以上兩種情況,鳥兒可能是體溫過熱而嘗試垂下翅膀降溫、或可能是心情很差。如果鳥兒翅膀下垂及坐在籠底,則表示鳥兒生病了。
八、迅速拍翼動作
若鳥兒迅速拍彈一邊或兩邊的翅膀(會發出「啪」一聲),經常是為了表示牠的不滿或煩厭。另一個原因是翅膀的羽毛可能亂了次序,鳥兒藉著快速拍彈動作以理順羽毛。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