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梔子花的六大作用

梔子花的香氣迷人,並且由於梔子花花色潔白,如果在家中飼養上一盆梔子花的話,它的花香可以讓家居氛圍更加舒適。其實梔子花不僅僅只有觀賞作用,還有很多其他的作用。


梔子花

一、觀賞

梔子花枝葉繁茂,葉色四季常綠,花芳香素雅,綠葉白花,格外清麗可愛,為庭院中優良的美化材料,它適用於階前、池畔和路旁配置,也可用作花籬、盆栽和盆景觀賞,具有比較高的觀賞價值。

二、美化家居

梔子花用在家居中絕對是非常好的點綴,在家裡的電視旁邊放上一株梔子花,美化室內空間和吸收室內的有害輻射之外,還不時放出清香,掩蓋了原來平淡甚至是難聞的氣味,給空間交換了空氣,令整個家充滿詩意。

三、淨化空氣

梔子對二氧化硫有抗性,並可吸硫淨化大氣,0.5千克葉可吸硫0.002~0.005千克,種植在家居中空氣也要清新舒適的多。

四、藥用

梔子花、果實、葉和根可入藥,

一般泡茶或煎湯服。梔子含梔子甙、去羥梔子甙、雞屎藤次甙甲酯及少量山梔甙,有清熱利尿、涼血解毒、黃疸、血淋痛澀、目紅腫痛、火毒瘡、降血壓等功效。其中梔子果入藥,主治熱病高燒,心煩不眠,實火牙痛,口舌生瘡,鼻規,吐血,眼結膜炎,瘡瘍腫毒,黃疸型傳染性肝炎,蠶豆病,尿血;外用治外傷出血、扭挫傷。根入藥主治傳染性肝炎,跌打損傷,風火牙痛。

五、食用

梔子花具備非常高的藥用價值,同時它也是可以食用的,梔子花的主要食用方法有:涼拌梔子花、梔子蛋花、梔子花炒小竹筍、梔子花鮮湯、花茶、醃制蜜餞、油炸、梔子蜂蜜湯、梔子花炒韭菜等等。

六、日用化工

梔子花含乙酸苄酯、乙酸芳樟酯、乙酯蘇合香酯等成分。

梔子花香深受世人喜歡,用梔子花採用浸提法可生產梔子花浸膏(浸膏得率0.1-0.13%),可廣泛用於化妝品香料和食品香料;採用水蒸氣蒸餾法可生產梔子花油,梔子花油可配製多種花香型香水、香皂、化妝品香精;用減壓分餾方法將梔子花油的乙酸苄酯及乙酸芳樟酯單離出來,作為日用化妝常用主香劑或協調劑,也常 用於食品,如口香糖的香精。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