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春季獺兔鼻炎的防治

本病溫度變化是發病的主要因素,主要是通過空氣傳播經呼吸道感染,幼兔發病率高,而且有死亡現象。成年兔不注意也經常發病,雖死亡率低但極易轉為慢性鼻炎,很難治癒,直接影響生產。

【病症】

本病症狀本病仔、幼兔多呈急性經過,病初發現鼻炎症狀後,表現呼吸困難,不食或少食,經2~3天后病程嚴重而死亡。成年兔一般表現為慢性鼻炎,鼻腔內常有水樣分泌物或黏液性黏液性鼻液流出,病兔打噴嚏常用前腳擦鼻,嚴重時鼻腔內有膿性分泌物,並在鼻腔周圍結成硬痂,堵住鼻孔,造成呼吸困難,

病兔用嘴呼吸,由於病情較長,該病兔食欲減退,逐漸消瘦,生長緩慢,有個別兔嚴重感染肺炎而造成死亡。

【預防措施】

首先加強飼養管理,提高兔身體抗病能力,在保證兔舍溫度的同時,利用中午時間適當通風,增加舍內新鮮空氣,注意環境衛生,做好消毒工作,注射巴波疫苗,在飼料中要投放奎乙醇。同時減少飼養密度,對患有鼻炎的病兔進行隔離治療,減少傳染,患鼻炎的兔不能留為種兔,要淘汰處理。

【治療】

本病一般治療應由青鏈黴素混合肌注,各20萬單位,每天兩次,連用3~5天,同時用這兩種藥液擦拭兔鼻孔,用氯黴素眼藥水滴鼻。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