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七彩的水質處理

由於七彩神仙吃、喝、大小解、休息、生活等都在水缸裡進行,水缸裡的水體便形成七彩神仙魚的四合一空間(活動空間、餐廳、床及洗手間),如何管理水體的水質以便適合它生存、成長、茁壯便成為很重要的課題。一般大家瞭解,魚小解會產生氨(NH4+),氨需要造水中的自營性的硝化菌將它氧化成對魚沒有什麼影響的硝酸鹽(NO3—)。但硝化菌也必需要有適合它的生存空間及其食物,少了食物,它就不會有能力將氨(NH4+),氧化變成硝酸鹽(NO3—)。又另外二氧化碳(CO2),不但是魚類呼吸所排出的廢氣,同時也是細菌排出的廢氣,這些廢氣的產生,

也是會影響七彩神仙魚和硝化菌的活動能力。所以管理適合七彩生存的水體,需要注意多項要點。

一般來說,每一g的氨(NH4+)被氧化成硝酸鹽,需用掉4.18g的氧;7.14g的鹹,而產生8.59g的酸和0.17g的細菌副排物。以鰻魚為例,單位時間之排氨量為275—45lmg(NH4+)/小時/kg魚體重。七彩比鰻魚斯文,活動量小,排氨量也較小,估計是鰻排氨量比1/10為計,則七彩可能的排氨量為27.5~45.1lmg(NH4+)/小時/kg魚體重。若將這假設的七彩排氨量去除掉的話,需消耗掉27.5×7.14/1000=0.196g的堿/每小時,以臺北市的水質總堿量不會超過20ppm為例,200升的自來水的總鹹量就不會超過4g,所以1kg總重量的七彩每小時所排出的氨在200升的魚缸內只是夠硝化菌行硝化作用4÷0.196克的堿/時=20.4小時而已。一旦水體內的鹹被硝化吃掉,硝化菌就沒有能力再繼續工作或再進行硝化作用,

鹹相當於硝化菌的工作能量來源,而不是氨。所以有硝化作用產生,水體內的鹹就會減少下來,pH也就自然的下降下來,這是正常的反應,更何況硝化作用的後遺症就是會產生8.59克的酸,這些酸又再將pH往下降。所以緩衝劑堿(HCO3—)被硝化菌當食物吃掉又產生酸的情況之下pH下降就毋庸置疑,是必然的現象。然後管理上的正途是如何去補充堿(HCO3—)給硝化菌有氣力去進行氧化作用。當然補充新水裡面就自然有堿(HCO3—),另外補充小蘇打(NaHCO3)也是在不得已的時候應急方法。

硝化菌床的維護

另外硝化菌行硝化作用會產生0.17g咖啡色粉末的副排物,這副排物日久一聚多了也會阻塞硝化棉之類,而使氧氣流通不良,

以至在氧氣少於2ppm之下硝化作用的氧化效率會減緩下來,因為氧氣少於2ppm硝酸菌無法將亞硝酸氧化為硝酸鹽,所以會形成硝一半的情況出現,所以如何管理清洗硝化棉也是項重要的重點,清洗得太勤快硝化菌都消失到水溝裡去,硝化菌成長得的很慢是大家都知道的,因此沒有自營性的硝化菌出售,因為無利可圖。所以硝化棉清洗得太勤快是不必要的動作。

還有如何選擇適當的硝化菌住所是很重要的要點,應該選擇硝化菌比較愛住的濾材,如何可以比較出那一種濾材硝化菌比較愛居住呢?一般可以用二個大小一樣的水缸同樣水質的水,水位一樣,溫度保持一樣30℃,後各秤硝酸氨(NH4NO3)0.4ppm到水缸內,前後放入硝化菌的窩進入比較,

打氣量大小也調到一致相同,則每天將pH變化值記錄下來,pH值下降得快者,表示硝化菌居住得安心,工作也比較活躍,勤快。或者測鹹下降得快者,表示硝化菌較活躍,另一項要點正如前面所舉4呎魚缸只飼養10只五寸魚,如果硝化菌正常活躍的話,水裡的鹹只擋得住20.4小時,如果有20只魚則只擋得住10小時,pH就下降下來,所以應該儘量幫硝化菌的忙,減少它的工作量。

少留糞便、殘餌在魚缸中,也減少有機物質進入水體中,例如血水、餌物碎片等,因為第一會製造多餘的氨;第二會引起其他的異營性細菌活躍,也許會排泄一些對七彩有刺激的化學物質或對硝化菌有抵制作用的的物質,使七彩產生或對硝化菌產生抑制作用。

另外還需減少微細粉體的物質入水體中,它會對七彩的表皮黏膜造成刺激而多分泌黏液,使呼吸急促,最後微細粉體或小顆粒物質會黏在缸壁上形成或生物膜,它是異營性細菌的溫床,硝化菌怕光的關係是不會生長在這層生物膜上面的,所以常常刷缸壁是水質管理上重點的工作。清除水中的微細粉體物質或小顆粒碎餌料也是很重要的重點工作,因它會留滯硝化濾材內,形成引進異營性細菌去打擊硝化菌,去搶它們的地盤。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