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黑斑鯽怎麼養 喜歡弱酸性的水質

黑斑鯽怎麼養,黑斑鯽是一種比較好飼養的觀賞魚,只要掌握一定的飼養技巧,注意科學的餵食,黑斑鯽是能健康成長的。那黑斑鯽怎麼養呢?在飼養過程中要注意哪些細節呢?下面小編就簡單的給大家介紹一下吧。

飼養特點

飼養黑斑鯽的水溫一般在22-26℃,喜歡弱酸性的水質,實際上對水質要求也不嚴。雜食不擇食,水蚤、水蚯蚓、紅蟲、人工顆粒餌料都吃,也吃一些水草或菜葉等。

準備工作

根據黑斑鯽對飼養容器、水草和沙石、飼養用水的水溫、pH值等的要求作好養魚的準備工作。

選購回黑斑鯽後直接將裝有黑斑鯽的塑膠袋放到魚缸中進行10-20分鐘的水溫調節,再打開袋子讓黑斑鯽隨著水流進魚缸裡。接下來就要對黑斑鯽進行精心的飼養管理了。

餌料投喂

投餌必須遵循定時、定點、定質、定量的四定原則。一般配合飼料每天在上午9:00-10:00,下午16:00-17:00兩次投喂較合適。

投喂魚蟲等活餌可在上午一次投完,對於仔魚要保證缸內有輪蟲、草履蟲或蛋黃等開口餌料。注意投喂水蚯蚓時要將其放在穿孔的塑膠小盒內懸吊于水中,讓魚自由取食。若是喂其他切碎的動物性餌料宜放入“吊籃”內喂為好;

投餌要有固定的位置,這樣魚集中攝食可減少浪費;餌料一定要新鮮無腐敗變質;投餌量以滿足魚類生長所需營養又不過剩為度。日投餌量依據箱或池中魚的情況,一般為魚體總重的2%-4%和以投餌後30-60分鐘吃完為標準進行綜合判斷。

具體投餌時,還應根據季節氣候特徵、水溫、水質差異、黑斑鯽的攝食強度做適當增減,切忌隨意多投、少投,或幾天不投或幾天的量一起投。雨天、降溫、悶熱及患病期間儘量少投或不投。

若外出不能每日投喂,只需出門前按正常投喂與換清水,確保水質清晰與氧氣充足,短暫的數天饑餓對魚健康無影響,千萬不要投幾天的餌料以造成黑斑鯽死亡。

看水觀魚

正如魚諺“觀賞魚是用眼睛瞪大的”。看水觀魚是愛魚者每天都要做的工作。注意看水的變化情況如水質狀況和溫度等,調節好水溫,pH值,硬度。水族箱的飼水應保持清澈透明,及時清除水中汙物。及時換水。要特別注意水中溶氧,黎明時和夏天的悶熱天氣易出現“浮頭”或“悶缸”現象,應及時發現並供氧解救。觀察黑斑鯽的活

動和體表情況,及時發現欲產卵繁殖的魚和異常魚。體表光潔體色豔麗,遊動自然的魚才正常。發現魚沉缸底、離群獨遊、投餌不食、黑斑鯽身上有白毛白點等異常的黑斑鯽應撈出觀察確診。

以及時採取相應防治措施,掌握正確的投餌量和進行換水。

排汙換水

水質的好壞直接影響黑斑鯽的生長繁殖,必須根據黑斑鯽的要求及時進行排汙換水,保持水質清新。通過注水或換水的方法對水質進行處理。水族箱中多用迴圈過濾設備。若換水即可利用水的虹吸原理進行部分或全部換水,用塑膠管或橡皮管直接對準箱底的殘餌或魚糞等汙物將其吸出,吸出水量為箱總水量的1/5——1/3,然後再注入同溫度等量新水。換水次數及換水量隨季節、溫度、水質條件而定,一般每週一次。魚池一般採用注入新水的方式調節水質,平時注意觀察,

發現使用一段時間後有汙物要清除或全池換水。

此外,換水時應掌握輕、慢、穩、避免損傷黑斑鯽魚體,更不宜攪動池水,對容器每隔1—2周刷洗一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