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四種情況下植物根系的修剪方法

在栽種園林植物前,我們或許都會對根系進行一下適當的修剪,這樣種出來的植物會更加漂亮,並且,營養也不會因為雜亂的根系而流失。但是根系的修剪也是有一定講究的,並不能亂剪,小編就為你介紹一下四種情況下植物根系的修剪方法。


園林植物

一、生長期修剪

在植物的生長期間進行“切根”,即使用特製的切根鍬來切除植物四周的側主根和側根。切根對植物生長很有利,一些老 根被切斷後,能夠刺激不定芽萌發,從而長出更多新根、擴大根系的吸收面積。這種切根作業可每隔4年進行一次。

二、掘苗時修剪

當園林工人挖苗時,鐵鍬會給根系帶來許多傷口。如果不及時把斷根上的傷口剪平剪齊,苗木定植後一旦水分過多而造成土層缺氧,就會遭到腐生菌的寄生而使根系腐爛。對鬚根較多的花灌木來說,定植前可以用鋒利的鋤刀將其切齊,

這樣不但便於移栽,還能提高成活率。

三、移植前修剪

在移植大苗的前半年,最好先進行一次切根,這樣可以大大減少根系的損傷。切根範圍因樹種不同而不同,闊葉樹的切根範圍以略大於樹冠直徑為准。在移栽常綠針葉樹種的大苗之前,對油松、白皮松、五針松等樹冠寬闊的樹種,切根的範圍應比樹冠直徑大1/3左右;對檜柏、側柏、龍柏等樹冠呈柱形或圓錐形的樹種,切根範圍應為樹冠直徑的一倍左右。

四、根系修剪的時期

在一年當中,只要土壤沒有凍結,都可以對根系進行修剪,但以早春新芽萌動之前為最好。這時切根,老根停止延長,能促其發生更多的新根、並有充足的時間供傷口癒合。為移苗而進行修剪,

應根據移苗期來決定。如果你準備在秋季落葉後移栽大苗,切根的時間就不要太早,只要提前一個季度就行了。如果你準備在早春移栽大苗,則應在頭年入冬前的2至3個月進行修剪,給傷口癒合留出時間。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