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訓練

好狗是怎樣練成的

好狗是怎樣練成

嚴而不苛愛而不寵敗而不怒怒而不打

2004年12月11日下午,在武林廣場警營開放日活動現場,馴犬師張平帶著他的愛犬開始表演,刹那間,張平的展位被擠得水泄不通。

張平從警二十餘年,馴犬21年。經他的手馴導的犬有3條成名,都是搜毒搜爆的行家。

張平的馴犬名言是:嚴而不苛、愛而不寵、敗而不怒、怒而不打。別看這些犬在張平面前很聽話,未馴前,都充滿野性。但到了最後,都和張平結下了很深的感情。

好狗是怎樣煉成的有時候陪它玩網球

“狗是馴出來的。”張平說,再凶蠻的狗,只要用心對待,

它都會變得溫馴。

張平帶的第一條犬,叫瑪談,是日本的狼青種,跟隨母系“塔瑪”取名。

瑪談5個月大時,來到張平身邊。剛來那天,瑪談目露凶光,狼的本性顯露無遺。張平蹲下身子,想摸摸瑪談的頭,瑪談目光驚恐,斜著身子,頭顱高昂,一邊後退,一邊“嗷嗷”狂吠。

張平沒有氣餒,每天定時喂瑪談牛肉。瑪談吃牛肉時,張平慢慢靠近瑪談,用手梳它的毛髮。瑪談吃飽了,舒心地躺在張平腳下。張平趁熱打鐵,把瑪談抱在懷中,輕輕撫摸。

“犬就像孩子一樣,好動、貪玩。”張平說,有時看瑪談不聽話,真想提腿踢它一腳。但經驗告訴張平,千萬不能踢,你踢一次,就得用上半個月的時間,去修復你倆之間的感情。

瑪談興奮,好動。張平就陪它玩網球。

一個月下來,張平一走近鐵籠,瑪談就伸出前爪啪嗒啪嗒攀爬柵欄,嗚嗚叫喚。張平伸出手,瑪談一邊舔一邊抬頭小心地看著張平。

有時候猛抽一鞭子

張平帶的另外一條狗叫拉吉。拉吉結實高大,經常咬人,弄得前主人四處道歉。

“狗咬陌生人,那是狗作出的被動防禦反應,是本能。治這個毛病,要得法,打要打到點子上。”張平說。

到了訓練基地,張平在拉吉的脖子上系根牽引帶,每天牽它到陌生人旁邊。拉吉只要一張嘴,張平就扯牽引帶,或者對著它的脊樑骨就是一鞭子。“那裡是神經末梢。打,就要打得它痛入骨髓,讓它記住。”張平說,打一次不管用,得反復強化。“十天不到,拉吉就不隨便咬人了。”

有時候給它塞痰盂

狗有本能,有條件反射,

有不知疲倦的勁頭,但它不會前思後想,它沒有痛改前非的決心,它有的只是習慣。但狗又最知足,你給它一點陽光就燦爛。

一條邋裡邋遢的犬,它的主人也一定是邋裡邋遢的。張平認為,一個邋遢的人馴不出有修養的好狗

拉吉沒到張平的訓練基地前,隨地大小便、愛吼愛叫。它的前主人急了,經常把拉吉的腦袋硬撳到狗屎堆上,希望它長記性。可拉吉不但惡習不改,反而變本加厲。張平說,狗跟兩三歲孩子一樣,要它愛乾淨,就得不停地給它屁股底下塞痰盂。別看狗不會說話,你有沒有把它當回事,它心明如鏡。狗盆要洗乾淨,每次幫它洗完澡,不但要擦乾表皮的毛,還得用電吹風慢慢吹幹。一邊給它吹風,一邊撫摸它的身體。

現在養犬,也算是一種時尚。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狗可愛聽話,其實馴狗並不難,只要訓練得法就好。馴犬不光是馴外表,關鍵是馴犬的精神,犬的品格,犬的信心。

張平說,把狗抱回家,就得對它負責。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