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有機磷是家兔中毒最常見的原因

有機磷農藥是目前應用最廣泛的一類農藥,家兔因誤食被有機磷農藥污染的飼草、飼料等引起中毒,是家兔中毒最常見原因之一。

本病的特徵是瞳孔縮小,肌肉震顫和中樞神經系統紊亂。

【病因】

家兔中毒多因誤食了噴灑有機磷的蔬菜,伴有有機磷的種子或污染了有機磷的田間青草而引起,也有使用有機磷藥物驅殺兔外寄生蟲引起。

【症狀】

病兔瞳孔縮小,流涎,肌肉震顫均為本病典型症狀。同時還有流淚、流汗、嘔吐、腹瀉、腹痛、興奮不安、心跳、呼吸加快等症狀。甚至出現全身抽搐、昏迷,最後死於全身麻痹和窒息。

本病無特徵性☆禁☆病理變化,主要是胃內容物中能聞到蒜臭味。

【診斷】

根據典型的症狀、胃內容物的蒜臭味和毒物調查一般可以作出診斷。確診需檢測胃內容物或飼草、飼料中有無有機磷農藥。

【防治】

治療首先立即皮下注射10%硫酸阿托品注射液1—2毫升,然後用1%食醋溶液或清水洗胃,之後用解磷定或氯磷定按20—30毫克/千克體重靜注或皮下注射。同時可輔以20%葡萄糖20—50毫升加VC100毫克靜注。如果病情仍不能緩解,仍需每隔1小時至2小時注射一次阿托品注射液,直至病情緩解為止。

預防主要是不要用噴灑過有機磷農藥的蔬菜和青草喂兔,或清洗晾乾後再喂;並防止兔誤食拌有有機磷農藥的種子。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