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賽鴿羽翼特徵與適宜氣候條件初探

資深鴿友往往都知道自己所養的賽鴿最能適合於什麼樣的競翔氣候,並對某品系的鴿子適合於飛翔晴天,某品系的鴿子適合於飛翔陰天、雨天都有一個較深刻的認識。這些在不同氣候條件下能夠發揮自身優勢的賽鴿其羽翼特徵存在著明顯的差別,筆者針對此點談一些個人看法,希望能起到抛磚引玉的作用。

在賽鴿的飼養過程中,我漸漸發現,在相同的季節裡,不同的氣候條件下能造就不同的品系優勝鴿;在不同的季節裡由於春、秋兩季的不同氣候條件,也能產生不同品系的優勝鴿。

對此,為了尋求科學的解答,我查閱了以往放飛記錄,通過總結,歸納分析得出這樣一個結論:賽鴿品系及其羽翼特徵與競翔氣候條件密切相關。以北方地區的氣候條件為例,春秋兩個競翔季節均放南線,春天的氣候特點是乾旱少雨,空氣乾燥,天空晴朗,多以南風及偏南風為主。在春天的季節裡競翔賽鴿多是順風而行,而到了秋季放飛的時候,雖然同處一地,但氣候條件大有改變,秋天的大氣濕度明顯高於春天,且是雲、雨、霧、露的多發季節,此時的季風也隨之變化,以偏北風居多,此時的南線放飛與春天的放飛條件恰好相反,賽鴿在秋天裡歸巢多數是在逆風中歸巢。

賽鴿適宜飛行的氣候條件,無疑與賽鴿內在品質有關,

一個品系的形成必然有其生存的環境與之相適應的外部條件。賽鴿從千里之外,戰勝各種氣候條件快速歸巢,不僅需要聰明的智慧,而且還需要雙翼不停的奮飛才能獲得優勝。在展翅疾飛的過程中,雙翼直接作用於天空中的各種氣候條件,如雲、雨、霧、露等自然現象。這些現象我們是可以清清楚楚看到的,而有的現象很容易被鴿友忽略,如空氣的幹濕程度,大氣中雜質含量的高低等,都對賽鴿的快速歸巢起著關鍵的作用。一個賽鴿品系能夠適應某氣候條件,就說明它不僅具備適應某種氣候條件的內在素質,而且其外部特徵也必須適應同一種氣候條件,只有兩者形成完美統一,才能形成合力取得成功。因此,
優秀賽鴿的雙.翼特徵必須適應其飛翔的氣候條件。
雙翼是賽鴿飛翔的必要肢體。可分為主翼羽、副主翼羽、禦雨羽、小翼羽及肩羽等五個部分,在賽鴿的飛翔過程中,這五個部分各司其職互相默契配合,共同完成飛翔中的各種動作要求,如高飛、低飛、急轉彎、降落等。主翼羽是促進賽鴿快速飛翔的動力羽,它由十根堅韌、長且寬的羽毛組成與掌骨和指骨直接連接,是飛翔中運動幅度最大的部分。當賽鴿的雙翼向下拍壓時,主翼羽、副主翼羽的所有羽條,相互重疊緊貼形成整體,密不透風,使雙翼在下壓過程中,空氣不能從羽條間穿過,在空氣反作用力的作用下產生浮力和動力;在向上舉的動作中,羽條間出現空隙,任氣流從羽條間通過,
從而減少上舉過程中的空氣阻力。在這一個完整的飛行動作過程中,最外邊的三根大條運動幅度最大乃賽鴿飛翔時的主力羽條,俗稱“將軍條”。副主翼羽與尺骨直接相連共計十二根,較主翼羽短,與主翼羽相鄰的為第一根副主翼羽,靠近身體的是第十二根副主翼羽,賽鴿在飛翔時,副主翼羽起著支持鴿體不使下降的作用,在一個完整的飛翔動作過程中,運動幅度較主翼羽小卻與主翼羽共同完成一個連續的飛行動作,產生相同的作用。賽鴿競翔的飛行過程中,千萬次的重複著一個下壓上舉的完整動作,與空中氣體頻繁的產生磨擦,產生動力與阻力。因此,天空中的氣體品質必定影響賽鴿的飛翔速度。

當我們打開兩羽適應不同氣候條件的賽鴿羽翼進行比較分析就會發現,兩個完美的羽翼其外型特徵是有明顯區別的,這主要表現在賽鴿羽條間重疊部分的多與少、羽軸間距離的近與遠,將軍條羽末端的羽間空隙的寬與窄等幾方面。那麼哪一種賽鴿的羽翼特徵適合於飛潮濕、陰天、逆風的氣候條件呢?我認為,打開羽翼最外的三根將軍條由寬變窄至羽外端呈尖圓型且羽條末端空隙較大者,其它各羽條之間相互重疊的部分較多的羽翼特徵比較適合於氣候乾燥,順風的氣候條件。

前面我們分析了賽鴿在天空中飛翔的動作與天空中氣體間的作用。很明顯,空氣濕度大、雜質多其空氣比重就較大,逆風中前進的阻力大,

在這樣的氣候條件下,賽鴿雙翼間與空中的氣體接觸的面積越大形成的阻力就越大。因此,只有那些將軍條末端尖圓,空隙較大,其它羽條間重疊相壓較少的賽鴿在飛行過程中上舉能很快掠過空氣,羽條與空氣間相互作用的面積小,產生的阻力也就比較小。在下壓過程中,具有較大空隙的將軍條,也能有力破解逆風阻力而加快雙翼的煽動頻率。同理,在氣候乾燥,空氣品質好的情況下,空氣的比重相對較小,風向的順行又給賽鴿以向前的推動力,在這樣的氣候條件下,賽鴿飛行中雙翼與空氣中氣體間的作用所產生的磨擦阻力要小的多,寬大的雙翼能產生很強的浮力,使賽鴿乘風前進快速歸巢。

總之,完美的賽鴿雙翼是要經過自然條件的檢驗而產生的。我們只有順應大自然的規律根據賽季、賽時的氣候特點,認真選擇與之相適應的實戰型賽鴿,只有這樣,才能有的放矢增加競翔時的獲勝機率。以上均為個人觀點,僅供鴿友參考。

總之,完美的賽鴿雙翼是要經過自然條件的檢驗而產生的。我們只有順應大自然的規律根據賽季、賽時的氣候特點,認真選擇與之相適應的實戰型賽鴿,只有這樣,才能有的放矢增加競翔時的獲勝機率。以上均為個人觀點,僅供鴿友參考。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