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鼠鼠飼養

給天竺鼠美容的方法都有哪些?

很少有人聽說過給鼠鼠美容吧,給天竺鼠美容是需要一定技巧的。作為寵物主人的你們,該如何來為天竺鼠美容呢?

(一)梳毛

寵物網小編說,不論是長毛天竺鼠或短毛天竺鼠,都須定期梳毛。梳毛的主要目的在於幫天竺鼠除去老舊的毛屑。長毛天竺鼠因長毛容易打結或暗藏髒東西,最好每幾天就梳一次毛。用梳子從天竺鼠的脖子到臀部輕輕順著毛梳。

(二)剪指甲

天竺鼠的指甲過長時,不但會影響走路,更因指甲向內捲曲而傷及腳掌。故須將過長的指甲剪掉。指甲剪可以用人用的,也可以購買小動物用指甲剪。

剪指甲時要注意包著指肉的部份不能剪,因為那裡有血管神經,不小心剪到的話天竺鼠不但會感到疼痛,更會引起出血。

(三)洗澡

天竺鼠要不要洗澡?如果你覺得他很髒有怪味的話,偶爾洗一下沒有關係。但如果你有潔癖的話,就要忍耐一下囉!至於多久洗一次?當然不能天天洗啦!夏天一星期一次,冬天一個月一次應該就夠了。

(四)洗澡前要準備好

1.溫水(水溫要比天竺鼠的體溫高一點)

2.臉盆(盆寬要能容納天竺鼠和兩隻手,盆高最好比天竺鼠高以防天竺鼠驚慌之中跳出來)

3.水瓢

4.乾淨的舊牙刷或小動物用毛梳

5.動物用沐浴乳或低刺激,低香味的沐浴乳、洗髮精

6.乾淨且吸水性良好的毛巾或布(量要多一點)

7.吹風機

8.鼠鼠的臨時住處(堅固有上蓋的紙箱等)

(五)洗澡的環境

1.地點要密閉(避免天竺鼠到處逃竄),不要太通風(避免天竺鼠感冒),如浴室。

2.冬天溫度低且晚上氣溫下降,故盡可能選溫暖的日子在中午進行。夏天天氣溫暖所以隨時都可以幫天竺鼠洗澡。

(六)洗澡

洗澡時間要短,全程應避免發出太大的聲音驚嚇天竺鼠。

1.將溫水倒入臉盆中,注意高度不能超過天竺鼠的眼睛。天竺鼠會抬高頭部讓嘴巴高於水面。

2.用左手扶著天竺鼠的胸部,右手托著天竺鼠的臀部,將天竺鼠從後腿開始慢慢放入水中。注意天竺鼠的反應,如果顯的緊張或開始掙扎,就和他說說話轉移他的注意。最後將天竺鼠完全放入水裡,此時左手仍然要扶著天竺鼠,

這樣可以隨時感覺天竺鼠的反應(全身緊張、前腳用力要開始逃跑等)。

3.用右手將天竺鼠全身的毛撥一撥,使水能泡進毛裡。接著將天竺鼠放到另一個空的臉盆。

4.取一些沐浴乳,均勻地抹在天竺鼠身上,像洗頭一樣開始幫天竺鼠洗澡(頭部及耳朵內部不要洗)。等沐浴乳起泡後,用小梳子依序從脖子到尾部輕刷,這個步驟可以幫鼠鼠去除掉毛和皮屑。肚子比較難洗,因為天竺鼠通常不願意讓肚子朝上,這時可將扶著天竺鼠前腳的手抬高,這樣天竺鼠會變成用後腳站立的姿勢,就可以幫他洗肚肚了。最後將肛門附近、腳背、腳掌搓一搓(記得耳背根部也要搓)。

5.用水瓢舀水沖洗天竺鼠,此時注意不要弄出太大的聲音,

天竺鼠的膽子很小,尤其在洗澡時,一點刺激(如水聲或東西掉落聲)可能會讓他驚慌失措,而這種記憶會延續到下一次。

6.至於天竺鼠的頭部,可以用乾淨的小毛巾沾溫水擰乾後幫他擦一擦,其實他平常就會自己洗,所以應該蠻幹淨的。耳朵內部以不洗為原則,但要檢查看看有沒有髒東西,有把握的話可以用小鑷子挾出,沒有把握時就帶去給醫生看吧!

(七)洗澡後

1.用毛巾將天竺鼠身上多餘的水分擦去。

2.以吹風機開最小溫風將天竺鼠吹幹。吹風機不可乙太靠近鼠鼠,不要對某個地方一直吹(會燙傷)。

3.和吹頭髮一樣,毛根常常無法吹幹,所以最好準備一個鼠鼠的臨時住處,放一些幹布(可以多一點),將天竺鼠放入後置於乾燥溫暖處兩三個小時,

等完全幹了之後再把他放回原來的住處。

4.把全部用品清洗歸位元,清除堆積在排水口的毛屑。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