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地被植物的養護管理

地被植物,是指能覆蓋地面的低矮植物。它們均具有植株低矮、枝葉繁密、枝蔓匍匐、根莖發達、繁殖容易等特點。地被植物一般分為草坪地被植物和特殊用途地被植物,後者指在庭園和公園內栽植的有觀賞價值或經濟用途的低矮植物。由於地被植物的特點是成片的大面積栽培,一般不允許、也不可能精細養護,只能以粗放管理為原則。現將地被植物的養護管理技術簡要介紹如下:

一、抗旱澆水 地被植物一般為適應性較強的抗旱品種,除出現連續乾旱無雨天氣,不必人工澆水。當年繁殖的小型觀賞和藥用地被植物,

應每週澆透水2至4次,以水滲入地下10至15釐米處為宜。澆水應在上午10時前和下午4時後進行。

二、增加土壤肥力 地被植物生長期內,應根據各類植物的需要,及時補充肥力。常用的施肥方法是噴施法,因此法適合於大面積使用,又可在植物生長期進行。此外,亦可在早春、秋末或植物休眠期前後,結合加土進行微施法,對植物越冬很有利。還可以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各地的堆肥、廄肥、餅肥、河泥及其他有機肥源。注意,所有堆肥必須充分腐熟、過篩。施肥前,應將地被植物的葉片剪除,然後將肥料均勻撒施。觀賞、藥用地被植物,一般每畝施肥500公斤。

三、防止水土流失 栽植地的土壤必須保持疏鬆、肥沃,排水一定要好。

一般情況下,應每年檢查一兩次,暴雨後要仔細查看有無沖刷損壞。對水土流失情況嚴重的部分地區,應立即採取措施,堵塞漏洞,否則流失之處,會繼續擴大,造成難以收拾的局面。

四、防止空禿 在地被植物大面積栽培中,最怕出現空禿,尤其是成片的空禿髮生後,很不雅觀。因此,一旦出現,應立即檢查原因,翻鬆土層。如為土質問題,應採取換土措施,並以同類型地被進行補禿,恢復美觀。

五、修剪平整 一般低矮類型品種,不需經常修剪,以粗放管理為主。但由於近年來,各地大量引入開花地被植物,少數殘花或花莖高的,須在開花後適當壓低,或者結合種子採收適當整修。

六、更新復蘇 在地被植物養護管理中,常因各種不利因素,

成片的出現過早衰老。此時應根據不同情況,對表土進行刺孔,使其根部土壤疏鬆透氣,同時加強肥水。對一些觀花類的球根及鱗莖等宿根地被,須每隔5至6年進行一次分根翻種,否則也會引起自然衰退。

七、地被群落的調整與提高 地被植物栽培期長,但並非一次栽植後一成不變。除了有些品種能自行更新復壯外,均需從觀賞效果、覆蓋效果等方面考慮,人為進行調整與提高。

首先注意綠葉期和觀花期的交替銜接。如觀花地被石蒜、忽地笑等,它們在冬季光長葉,夏季光開花,而四季常綠的細葉麥冬周年看不到花。如能在成片的麥冬中,增添一些石蒜、忽地笑,則可達到互相補充的目的。如在成片的常春藤、蔓常春花、五葉地錦等藤本地被中,

添種一些鈴蘭、水仙等觀花地被,可以在深色的背景層內,襯托出鮮豔的花。二月蘭與紫茉莉混種,花期交替,效果顯著。

注意花色協調,宜醒目,忌雜亂。如在綠茵似毯的草地上適當種植些觀花地被,其色彩容易協調,例如低矮的紫花地丁、白花的白三葉、黃花蒲公英等。又如在道路或草坪邊緣種上雪白的香雪球、太陽花,則顯得高雅、醒目和華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