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鬥魚有哪些易患疾病

鬥魚生性好鬥,體表色彩斑斕,其誇張的外型表現和旺盛的狂野鬥性是其魅力所在,也是吸引眾多水族愛好者的重要因素。由於鬥魚性情好鬥,因此飼養的過程中也容易受傷。特別是體表的傷害總是不容易避免。

對於鬥魚來說,好鬥使其難免體表有不同程度的外傷。但受到水質環境、飲食等等方面的影響,鬥魚還容易換上爛尾病、爛鰭病、小瓜蟲病、豎鱗病等等。

鬥魚爛尾、爛鰭,可能是由於運輸、清缸、撈魚時不慎碰傷魚體或鬥魚互相撕咬而造成的傷口,被細菌和黴菌感染引起尾巴和鰭條潰爛。患病的鬥魚魚鰭和魚尾鰭條邊緣變白,傷口分泌黏液,嚴重時背鰭、腹鰭、臀鰭的鰭條殘缺不全,有時尾鰭鰭條軟骨間結締組織裂開而使尾鰭呈掃帚狀,甚至腐爛的鰭和尾脫離魚體,使鬥魚失去觀賞價值。

小瓜蟲病就是我們俗稱的白點病,是由原生動物的纖毛類寄生蟲多子小瓜蟲寄生於魚的體表、魚鰭和鰓上引起的。

鬥魚發病初期,鬥魚縮鰭、食欲減退,反應遲頓,常在水草石塊上不斷磨擦身體,隨著病情的加重,魚體上皮組織浮腫刺激魚體分泌出大量黏液,使魚體組織增生,形成白色斑點狀的胞囊。患病的鬥魚全身覆蓋白色黏液猶如灑了一層白粉一樣。

鬥魚的豎鱗病主要是由於水不清潔,魚體表個別鱗片脫落,飼養水溫過高時,由水型點狀單胞菌引起的魚病,又稱松鱗病。患病的鬥魚鱗片部分或全部向外張開,豎起呈松果狀,鱗片基部水腫,內積存有半透明或含水的滲出液,當輕壓鱗片時,鱗基會噴射出黏液。病魚鰭條基部和皮膚也都伴有輕度發炎、充血現象。

病情嚴重的鬥魚會沉於水族箱底部,最後衰竭而死。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