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有關錦鯉合理使用藥品的探討

藥品有其使用方法

為了預防錦鯉疾病或治療,有各種藥品被使用;可是事實上真正發生魚病時,愛鯉家可以自由使用的藥品是有限的。對治療錦鯉魚病有效的藥品,其大半是受指定為劇藥,沒有藥理知識的人使用之則危險性太大。

藥品都各有特定的性質,其用量及使用時間固然不待贅言,其用途是藥浴用或經口服用或塗敷用或打針用,使用方法都預先有所決定,必須知悉詳細方可使用。一看錦鯉狀況不對就盲目使用藥品則非僅無法期待功效,反而因藥害可能使病狀惡化。

如何用藥,必先有正確的病症診斷方可決定。

遺憾的是錦鯉界之用藥,是經口傳而選擇藥品從事治療,教導的人又是途聽途說,招致引發悲慘的結果實不乏事例,但迄今仍無法根絕。

應注意藥害

所謂的治療藥,本來是應打擊病原體,但同時又會對魚體有很大的打擊。所以無論對魚類或對人類,在使用藥品時應慎重注意其殘留魚體的程度及殘留藥品帶來的公害。又常聞所用藥劑量不對,致使魚類斃死的事例。其他諸如長期投藥結果招致食欲不振,攝餌不良或引起內臟障礙以致成長不良,藥品投與過剩可能引起藥物的慢性障礙。

應根據使用記錄及資料

藥浴時,因水溫、太陽光線、濕度及PH如何而藥效有強弱影響,沒有使用記錄及資料時應避免使用藥劑。

有時會因藥品功效太強致損傷魚體,有時卻藥效降低而幾乎沒有治療效果。

就製藥廠而言,要在一切水溫的相對關係之下發揮藥效,幾乎是不可能。使用記錄及資料、資料應由使用者準備,別無他途。事實上,在實行藥浴的現場是有各種各樣的條件,有時藥效意外地快速消失,有時卻持續太久等,此類事例多的不勝枚舉。而且,病原體本身又受各種環境條件影響,有時繁殖遲緩或停止,有時顯著繁殖。寄生蟲某產卵期大幅度延遲等頻頻發生,與藥劑之間的因果關係更加複雜。例如在寄生蟲卵孵化前散佈對寄生蟲卵沒有藥效的藥劑是完全沒有用,藥劑使用前必須依照製藥廠指示的參考例,

並考慮過去的使用記錄及資料為要。

不生魚病的環境

錦鯉是長命並且能適應各種不同環境,所以飼養人士容易疏忽大意。但是,就魚病而言,與其他魚類是一樣,並無不同之處。雖然如此,到昨天還好好游泳的錦鯉,總不至於沒理由突然斃死。讓健康的錦鯉無故生病的病原菌是不多,發生疾病時大部分的原因都是飼養條件有缺失。所以,只要將錦鯉的生活環境,魚池準備好就可保持愛鯉的健康,魚體就不會那麼容易感染病原菌。發生魚病以前,首先應檢討池水的管理,飼料的品質及飼養密度如何,這些條件完全之後,仍有魚病發生則可考慮使用藥品治療。

藥物是毒物

藥物可以說是一種毒物。俗語說“以毒制毒”,意指利用藥品(毒藥)打擊病毒。

亦可以說天底下沒有完全無副作用的藥品。可是環顧我們的周圍,老人們因藥品的副作用又引起另外一種病,千萬不要讓錦鯉受這種罪。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