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最不可思議的偽裝:角葉尾守宮完美匿於枯葉

在馬達加斯加,生活著一種被稱為“撒旦”的壁虎。聽起來似乎很邪惡,但實際它們只是外形比較奇特而已。角葉尾守宮(學名:Uroplatus phantasticus)是平尾虎屬的成員之一,具有非凡的偽裝能力。

平尾虎屬的種類又被稱為葉尾守宮,含有14個物種,包括能偽裝成苔蘚的地衣葉尾守宮。這些壁虎只分佈於馬達加斯加,並且只在夜間才出來捕獵。它們的偽裝能力超強,堪稱達爾文自然選擇理論的最佳範例。

葉尾守宮可能主要以昆蟲為食,儘管科學家對它們在野外的攝食情況瞭解並不多。在人工飼養條件下,角葉尾守宮幾乎能以一切吞得下去的動物為食,包括蟋蟀、蒼蠅、蜘蛛、蟑螂和蝸牛等。更大一些的物種,如馬達加斯加葉尾守宮和Uroplatus giganteus甚至能吞下小老鼠。

角葉尾守宮也有天敵,包括一些鳥類、蛇和老鼠。如果遭遇威脅,角葉尾守宮會突然長大嘴巴,發出響亮的叫聲,伸出紅色的舌頭並分泌黏液,做出撕咬的動作。它們還會利用尾巴的反光來迷惑掠食者。如果這些都失敗了,它們還能熟練地跳躍到其他樹枝,或者直直地掉落到地面的落葉中。

當然,最好的禦敵之策首先是不要被掠食者發現。這就得說到葉尾守宮的偽裝技能了。它們不僅尾巴像葉子,身體也很像。背部的細條紋和身體上的皮膚形態,可以完美地模擬枯掉的樹葉。它們的顏色變化也多得令人難以置信,包括淺褐色、灰色、棕色等等,而且還會經常裝點上類似地衣、苔蘚的綠色斑點。這種多樣性使它們能很好地適應不同的環境。

角葉尾守宮將這種偽裝又發揚光大:它們會在白天時一動不動地把身體懸掛在樹枝上,或者隱身於枯葉之間。一些體型較大的葉尾守宮選擇了另一種白天睡覺的策略,它們會將自己攤平在樹幹和樹枝上。與普通的壁虎一樣,這些葉尾守宮的腳上都長滿了剛毛,可以緊密地吸附在物體表面。此外,它們的身體邊緣還具有“流蘇”和褶皺,可以使其完美地抹去輪廓和陰影。

無論是偽裝成樹葉,還是隱身於樹幹,都可以有效地躲避一些依靠視力吃飯的掠食者,特別是鳥類。有趣的是,在澳大利亞也有一種壁虎演化出了和葉尾守宮類似的策略,儘管它們之間的親緣關係並不近。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