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仔母兔分籠飼養的好處

仔、母兔分籠飼養有以下好處:

1、利於母兔健康、提高生產率。仔、母兔同籠飼養,母兔整天被仔兔追逐哺乳,寢食不安,不利於母兔產後恢復,同時也容易出現母兔踩死、咬死仔兔的現象。仔、母兔分籠飼養後,母兔只在一定時間給仔兔哺乳,其餘時間母兔可以自由採食和安靜地休息,有利於母兔的健康。這樣一般母兔產後3天即可發情進行配種,待30~40天又可以重新生產,大大提高母兔的生產效率。

2、避免仔、母兔爭食和腸胃疾病的發生。仔、母兔同籠飼養,仔兔出生後18天即開始和母兔爭食,這樣對仔、母兔都不利。

特別是仔兔過早吃粗硬難於消化的飼料,易損壞仔兔腸胃的正常生理機能,從而造成仔兔胃腸疾病的發生。

3、減少疾病傳播的機會,提高仔兔的成活率。仔兔球蟲病的感染,多數是由於帶蟲卵的大兔糞便污染了食物、籠舍、飲水以及乳☆禁☆房所至。採用仔、母兔分籠飼養法,可以大大減少仔兔球蟲病、敗血症、傳染性口炎等疾病的發生。

4、值得注意的是仔、母兔分籠飼養後,飼養人員要經常仔細觀察仔兔的生長發育情況,如果仔兔耳朵顏色呈紅色,是仔兔營養良好的標誌;如果仔兔耳朵顏色暗淡,說明仔兔營養不良,要及時採取必要的措施進行調理。另外,仔、母兔分籠飼養後,要注意防止仔兔跑失、折腿等現象的發生。同時,還要注意防止貓、狗和其他野生動物襲擊仔兔。

仔兔出生後,把仔兔連同產箱一起移至另一個籠中,讓其與母兔分居。以後每天早晚各一次將仔兔送到母兔籠中哺乳,哺乳後立即送回原籠中。這樣一直持續到20天,這時仔兔已逐漸學會採食。哺乳次數至此改為每天一次,讓仔兔多自由採食,但必須飼喂柔軟、易於消化的飼料,同時供給仔兔清潔的飲水。待到仔兔滿30日齡後,即可斷奶。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