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如何鑒辨成年鴿的雌雄

一般來說,成年鴿的性別鑒別,有經驗的飼養人員極易掌握,主要是從鴿的外表與行為兩方面加以鑒別,其中行為鑒別的可靠性大於外表鑒別。
 雄鴿:成年雄鴿體型較大而肥壯,頭頂稍平,眼環大而略松,眼瞼(瞬膜)閃動迅速,炯炯有神,鼻瘤大,額寬,頸粗短,頸椎粗硬有力,頸羽略粗呈紫綠色金屬光澤,十分豔麗。胸骨末端與恥骨間距緊接,腳粗壯有力,脛骨粗而圓,主翼羽尖端為圓形。肛門閉合時呈凸狀,張開時呈六角形。
 成年雄鴿性情活潑,愛動好鬥,行走時常昂首闊步,在鴿群追逐其他鴿子,並發出“咕嘟、咕嘟”的鳴叫聲。
用手抓鴿時,抵抗力較強。鳴叫時,其聲音響亮,頸羽松起,頸上氣囊膨脹,背羽隆起,尾羽散開如扇狀,邊叫邊掃尾,常一邊跟母鴿轉,一邊鳴叫,並不斷上下點頭。若以上外表與行為綜合起來,仍不足以鑒別雌雄時,亦可將疑似雄鴿與已鑒別出來的雄鴿關入一籠觀察,如雙方都發出“咕咕”叫聲,頸羽豎起相互打鬥的,應確認為雄鴿。
 雌鴿:成年雌鴿的體型結構緊湊而優美,頭部狹長,頭頂稍圓,眼環緊貼,鼻瘤較窄小且顯得緊密。頸細長而稍軟,頸羽也較纖細而軟,金屬光澤不如雄鴿豔麗。胸骨短而直,胸骨末端與恥骨間距較寬,同時恥骨之間的距離既寬又富有彈性。腳細而短,脛骨較細,兩側為扁形,主翼羽羽尖和胸部羽毛尖端為尖形,
翅膀收得較緊,尾羽較雄鴿潔淨。肛門閉合時呈凹形,張開時呈星狀。
 雌鴿的性情比較溫順,好靜不好鬥,常蹲伏於偏僻處或巢窩內。發情時常尾隨或依偎於雄鴿身旁。用手抓鴿時,它抵抗力較弱,無聲或僅發出低沉的“咕咕”聲。鳴叫時,聲音低而短促,間或拌有翅膀的輕微顫動。當雄鴿追逐時,雌鴿有微微的點頭之狀。若握其觀察,母鴿雙眼不象雄鴿那樣炯炯有神,而是顯得比較溫和,眼瞼的閃動也比較緩慢。如上述對外形與行為的觀察仍不能確定性別時,亦可將疑似雌鴿與已知雄鴿關養至一籠,如開始階段稍有打鬥,雄鴿以嘴進攻,待鑒定鴿以翅還擊,爾後分離避讓,可確定為雌鴿。
 另有一種假吻方法:一手持鴿,
一手持鴿嘴,兩手同時上下挪動(象鴿接吻一樣),一般來說,尾向下垂的是雄鴿,尾向上翹的是雌鴿。
 當前,隨著生物科學的發展,已有人採用伴性遺傳技術來鑒別雌雄,此法稱為“自別雌雄法”。此法的原理是利用某些性狀僅能在單一性別中表現的現象達到鑒別雌雄的目的。目前應用的這類性狀多為乳鴿絨毛的長短和羽色。如使用銀黃色的雄鴿配白色卡尼母鴿,其雜一代的所有雌雛絨毛均為褐色;短絨毛白卡尼雄鴿配正常絨毛的白卡尼雌鴿其後代中凡是短絨毛的都是雌鴿,而所有雄鴿均為正常絨毛。目前已知下列配種體系具有伴性遺傳現象。
銀色、褐色或黃褐色雄鴿與配藍色或黑色的雌鴿;
藍色或黑色雄鴿與配雜紅色或紅條紋的雌鴿;
黃色雄鴿與配任何紅色雌鴿;
除杏色外的任何短絨毛雄鴿與配任何正常絨毛的雌鴿。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