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訓練

狗狗調教法——大小便的訓練

如廁訓練也是狗主重要的課題之一。尤其在室內飼養時,如果沒有確實做好如廁的訓練,狗就會地排便排尿,讓人大傷腦筋。有的人以為,讓狗的廁所有尿的臭味,狗就會在那裡如廁,世面上也有賣氨水臭味的 “ 引便液 ”。但是事實上,這種使用沾有尿臭味的報紙或廁紙讓狗記住廁所的位置方法,幾乎都會慘遭失敗,因為狗不喜歡在沾有自己尿臭的地方尿尿。即使報紙和廁紙的表面已經幹了,只留下微乎其微的臭味,狗也會憑著自己銳的嗅覺,聞到這種異味認為 “ 這裡已經髒了 ”,就會到其他處所排泄。

那麼到底該如何進行如廁訓練呢?秘訣在於狗的習性。

野生的狗,在巢穴生產後,剛出生的小狗無法自行排尿,排便,母狗就會用舌頭刺激小狗的鼠蹊部,促進小狗的排泄。同時,母狗會將小狗的糞尿舔乾淨,以免弄髒巢穴。如果留下尿尿和便便的味道,會成為天敵的記號。因此,當小狗學會自行排尿,排便時,就會在遠離巢穴的地方排泄,這是狗的基本習性。

由這種習性可以瞭解到,廁所應該盡可能離狗的巢穴。“ 但家裡養狗,哪有什麼巢穴?”有人一定會有這種疑問,現在許多人不管是養在陽臺,庭院或是家裡面,都是它在空間內自由活動,很少有人為狗做一個像樣的狗屋,讓狗可以在裡面安心的休息。看過國外電影或卡通的人一定對狗屋不陌生。

狗屋就是在家裡代替巢穴的地方。狗屋的設置與否,和小狗的如廁訓練有很大的關係。為狗安排狗屋,然後廁所設置在距離狗屋稍遠的地方,當狗一離開狗屋時,就要先帶它去廁所,讓它如廁。一間始,即使對狗說 “ 喂!趕快尿尿!”它也可能尿不出來。所以可以用鐵絲將廁所圍起,把起放在裡面,在狗完成排泄之前,就一直將它關在鐵絲網中,完成排泄後,才放它出來。平常可以讓它在室內自由活動,但在主人外出或晚上睡覺時,仍然要將它關進狗屋內。只要一離開狗屋,就要帶它去廁所排泄。在不斷的練習後,狗就會產生條件反射,只要一帶它去廁所,就會立刻排尿排便。當可以做到這一點時,就不需要鐵絲網了。
之前提到過,使用帶有狗的尿臭的東西沒有任何意義,因此,在狗排泄後要立刻換上乾淨的報紙和墊子,這才是正確的如廁教育。相信大家已經有所瞭解,要點在於要將狗屋和廁所分開,在狗離開狗屋時,要立刻帶它去廁所,使它對這一系列的行動產生制約,訓犬師認為,如廁教育失敗時,百分之一百的原因是在於讓狗在室內自由自在的活動。讓狗在房子裡面 “ 居無定所 ”,其實是讓它們缺乏自己的私人空間。或許有人認為讓愛犬在房間內自由自在的活動,就可以減少壓力的產生,其實卻相反,由於缺乏可以安心休息的場所,會使狗產生極大的精神壓力。對狗而言,房間整體都是它的地盤,所以它必須持續警戒和防衛的本能,
否則領域就會受到侵犯。因此,一旦有陌生人來到家中,狗就不停地狂叫,甚至攻擊。如果從小就給它一個可以安心的窩,那麼即使門鈴響了,甚至打雷,狗都可以置之不理。

有些人認為,當狗狗隨地大小時,一定要立刻給予責罰,要壓住它的頭去聞臭味,教訓它,讓它知道不可以隨地大小便。但事實上,這是天大的錯誤,雖然狗遭到處罰,但是它不可能明白人類的道理,不可能反省自己不能隨地大小便。狗會認為 “ 如果尿尿的話,一定會被打罵,所以必須一直忍耐著。”因此,逼迫狗去聞自己的尿尿,可能會有暫時性的效果,但其實只是因為狗覺得 “ 太可怕了 ”而忍耐著而已,一段時間以後,又會再次隨地大小便。

正確的方法是,立刻將狗帶到其他房間,主人默默地將尿液清潔乾淨,去除臭味。大部份無法學會正確大小的原因都是因為讓狗在房間內自由活動,沒有固定的狗屋所致。確實地找到原因,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