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怎樣根據花盆的土壤澆水?

有些人養花不知道如何給花澆幾次水,寵物網小編教大家學會看花盆的土壤來澆水。

1看花盆的大小:小盆容士有限,貯水量較少,且表面積較大,比大盆失水多,乾燥快。故小盆的澆水次數宜多,澆水量直少。但每次澆水的數量大盆應比小盆稍多一些,否則容易出現腰截水現象。如盆小不能滿足需要時,就應及時更換大盆。

2看花盆的質地:常用的泥瓦盆質地比較粗糙,盆壁裡有無數細微的孔隙,這些孔隙具有很強的滲水透氣性能,每天經由這些孔隙散失的水分也是相當可觀的。而紫砂陶盆、彩釉瓷盆等,

質地十分細膩,盆壁裡的孔隙很少,滲水透氣性能太差。質地粗糙的花盆澆水次數需要多一些,每次的澆水量需要大一些,而使用陶瓷盆養花澆水切忌太多太勤,否則極易引起爛根死亡。陳舊的泥瓦盆由於盆壁紮隙多半已被泥位堵塞,澆水次數和澆水量也應酌情減少。

3看盆內的土質:砂性較重的土,質地較粗,孔隙度大,滲漏水快,蓄容水量小,持水力弱,易於不易澇,應適當增加澆水次數。黏性重的盆土濕時一團糟,幹時一把刀,在注意防澇的同時,也要注意防旱,及時中耕鬆土、破除盆土表面板結,可適當減少澆水次數,每次澆水量則應酌情增加富含有機質的腐殖土,其盆面蒸發較低,質地疏鬆,蓄容水量大,供水量、次數直適當減少。

4看盆土的顏色和重量:乾燥時土壤顏色變淺,重量變輕,硬度增大。潮濕的土壤則相反。因此,如果你的盆土顏色發白,重量較輕,手感堅硬,說明盆土已于,應及時多饒些水,盆上仍呈暗灰色或深褐色,重量沉實,手感鬆軟,說明土壤潮濕,暫時還不用澆水。

5看有無異常情況需要處理:例如,新上盆的花卉在土壤水分不足時,常會出現盆、土壤分離的現象,此時若直接大量澆水,勢必造成水分沿著分離的裂縫經由盆底孔迅速流失。遇到這種情況,最好先用培養土把盆壁四周的裂縫堵塞,再緩緩地注入少量水分,待盆土浸潤後,再按常規方法澆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